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社保基金新进39股 6股年报净利翻倍增长

2020-04-09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目前正值年报披露高峰期,最新社保基金持股动向逐渐浮出水面。

    社保基金新进5只千亿市值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超80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报,不含科创板和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152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包含部分国有公司股权由财政部划转给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的情况),期末持股市值合计2581亿元。持股变动显示,新进39只,增持50只,未变动9只,减持54只。新进股中,5只千亿级市值个股入围,包括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人保、云南白药。

    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按持仓市值来看,去年底社保基金持仓超10亿元的共有20只,持仓市值最高的是农业银行,期末持有该股市值达到867.92亿元。工商银行、中国人保获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上,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居前的还有交通银行、长春高新、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我武生物等。

    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农业银行获增持比例最高,去年底社保基金持仓该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较三季度末增持4.67%。3月底农业银行公布2019年报,实现盈利2120.98亿元,同比增长4.59%,净利润实现十连增。国信证券表示,农业银行期末拨备覆盖率289%,环比上升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也使得贷款减值计提压力减小,当年贷款减值损失仅增加1%。

    瑞普生物、国药股份获社保基金增持比例分别为3.73%、3.66%排在其后。此外,科技类龙头公司中科创达、鹏鼎控股、长春高新、健帆生物、通富微电等也在增持之列。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表现强于大盘

    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股表现如何?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2.85%,跑赢同期沪指超10个百分点。

    涨幅最大的是北大荒,年内累计上涨65.3%,社保基金去年底持有该股市值接近亿元。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粮食话题受到公众关注,A股食品和农业股近期表现活跃,除北大荒外,盐津铺子、双汇发展累计涨幅也在40%以上。

    非食品和农业股中,密尔克卫、垒知集团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两只均为社保基金新进股,去年底社保基金持股比例都在1%以上。股价表现较好的还有通富微电、同和药业、奥翔药业、健帆生物、生益科技等。

    6股年报净利润翻倍增长

    从业绩数据来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中不乏高增长标的。数据宝统计显示,21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中海油服,去年实现盈利25.02亿元,同比增长34.34倍。公司表示,去年国际油气价格中低位徘徊,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复苏;同时为保障能源安全,国内实施七年行动方案,市场需求随着增储上产的推进、勘探开发投入的加大而明显提升。中国人寿、北京君正、红宝丽、云海金属、仙坛股份等净利润也实现翻倍增长。

    与社保基金类似,北上资金向来是价值投资者参考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3月以来,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中有25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百万股。

    增持股数最高的是平安银行,3月以来该股获北上资金增持0.56亿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216亿元。银行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电力股华电国际,零售股红旗连锁,食品股双汇发展,航空股深圳机场等获北上资金增持均在千万股以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