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美联储计划“托市”公司债和债券ETF 流动性危机初步缓和

2020-03-25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债市场的“至暗时刻”,或因美联储推出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而缓解。

    3月23日夜间,美联储推出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中,有一项引起市场热议:美联储将启动包含投资级公司债和债券ETF购买计划。这两项购买计划,也是美联储历史上首次动用的救市举措。

    美联储此举,显然是感受到了美国债券市场迫在眉睫的流动性危机。就在3月22日,美国一只公募债券基金两日净值下跌27%,其背后便是流动性不足导致债券下跌;近期,美国部分高收益债券ETF二级市场的价格和净值相比,折价幅度高达10%;相当一部分债券ETF,尤其是高收益债ETF近期的日均价差飙升至平时的4-5倍,表明二级市场大额抛售单显著增多。流动性危机迹象显现,以至于有投资机构喊出,美国公司债券市场“基本已经完蛋”。

    机构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将有利于缓解美国债市流动性危机,提升资金风险偏好。不过,疫情防控依然是决定市场后续走势的关键因素。

    债券ETF应声大涨

    美联储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史无前例地推出了包含投资级公司债券和债券ETF购买计划,这迅速激发了相关产品的飙涨。

    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ETF之一——贝莱德安硕iBoxx投资级公司债ETF,在3月23日美联储公布消息后,一改连日连续下跌的颓势,罕见地上涨了7.39%。这只ETF规模约237亿美元,是美国规模最大的投资级债券ETF之一。与此同时,美国债市中高质量企业的信用价差有所收窄,新发行债获得超额申购。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指出,美联储此次出台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主要是为了化解信贷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因为这两个市场规模远远大于股票市场,而且只有这两个市场危机解除,股票市场才可能稳定。他表示,历史经验是当高收益债的息差达到900个基点后,如果美联储动作慢了,股市还会跌40%。在政策出台后,美国各类资产无差别下跌情况缓解,黄金等避险资产回涨,纳斯达克指数止跌,特别是恐慌指数下跌。夏春认为,这是危机初步缓和的迹象。

    不过,据了解,美联储常规量化宽松的购买目标中,包含国债、市政债和按揭抵押证券(MBS),不包含投资级公司债和债券ETF。这意味着,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和债券ETF的举措正式落地还需征得国会同意。

    美联储究竟会买哪些投资级债券或债券ETF,目前还不明确。夏春表示,出于缓解流动性危机的考虑,美联储可能会选择购买“麻烦比较大”的债券ETF,比如ETF的净值和价格折价幅度比较显著的品种。

    弘毅投资地产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李戍民则认为,美联储一个重要的考虑是缩窄ETF的折价,如果美联储以净值来购买ETF,这相当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可以“零折价”来卖出ETF,这将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恐慌性抛售的作用。“ETF和债券购买双管齐下很重要。光买底层债券,不一定能抑制ETF二级市场的恐慌性抛售,光买ETF则对底层债券的流动性缓解帮助不大。”李戍民说。

    疫情防控是关键

    尽管在美联储推出无限量量化宽松之后,债市流动性危机有缓和趋势,但夏春认为,不可夸大无限量量化宽松的作用。

    夏春表示,近年来,美联储不断加码、重复推进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并未解除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贸易失衡、财政失衡、利差分化等问题越来越严重。更为重要的是,这促使金融机构为了扩大收益而不断提升风险偏好。目前,投资者对央行的信心不足,使得美联储的救市效果低于预期。夏春认为,现阶段的任何刺激措施都难以阻挡疫情在海外的发展,需求和供给复苏难以实现,市场的悲观预期短时间难以扭转,因此未来关注疫情的进展比政策更重要。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也认为,市场走势将更多取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进展,如果在短期疫情继续发酵,可能造成经济的持续衰退,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转变到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数据的调整,这可能对风险资产的价格带来持续的压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