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家基金认为:短期仍将震荡坚定看好长期投资前景

2020-03-24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疫情在海外继续蔓延,亚太市场再次遭遇“巨震”。A股也受到冲击,昨日创业板指下跌近5%,创本轮调整新低,上证指数也再次出现3%以上的跌幅。

    海外扰动何时结束?后市如何布局?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在海外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国内资本市场仍将大幅震荡。从中期视角看,沪深股市处于底部区域,对后市保持乐观。一旦经济数据出现明确回升信号,市场将完成筑底并开启震荡向上行情。

    多因素导致市场下跌

    昨日A股市场再度大幅下跌,多家基金公司将原因归为海外疫情升级、美国财政扩张计划受阻、北上资金阶段性净流出等。

    博时基金表示,昨日市场下跌主要由海外疫情、经济和政策在周末的变化所致。欧洲和美国疫情明显升级、美国的财政扩张计划暂时在参议院受阻,是两个较为重要的负面因素,盖过了内需逐步复苏、国内疫情持续受控的积极影响。海外疫情见顶时间难以预计,海外市场风险或会拖累国内市场的表现。

    博道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张迎军从三方面评估海外市场对A股的影响。首先,外资为应对流动性,暂时卖出A股资产头寸,部分全球配置的北上资金阶段性撤离A股。但目前中国资产的全球配置比例依然很低,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比重并不匹配,外资加大配置中国资产是长期确定的大趋势。未来,随着疫情稳定,美欧国家实施零利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机制,充足的流动性一定会让资金回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其次,美股暴跌导致A股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这也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最后,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出口及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睿远基金认为,美股调整对A股的影响是间接的。市场担心欧美经济进入衰退,造成短期需求下降,从基本面冲击外需。此外,美股调整导致的流动性问题,使得大量海外资金从港股撤出,对A股、港股估值带来压制。

    中欧基金认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海外股市、商品趋势性回升的前提。当前国际股市、商品尚未出现趋势性回升动力,债市、黄金呈现震荡态势,美元资产或为更优选择。

    A股市场整体吸引力较强

    多家基金公司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之下,隐含回报水平高于其它市场。从中长期角度看,市场调整是较好的布局时机。

    中欧基金表示,国内资本市场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仍将呈现大幅震荡走势。但随着确定性的不断增强,波动幅度将逐步减小,后续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企业基本面变化情况,只有呈现良好基本面趋势的公司才可能在流动性大幅波动下走出螺旋上升的走势。

    张迎军认为,海外特别是欧美疫情何时出现拐点、美股何时止跌回稳是A股完成探底的影响变量。一旦经济数据出现明确的回升信号,市场将完成筑底并开启震荡向上行情。

    睿远基金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上透露,疫情短期将对A股基本面和盈利能力造成冲击,在市场预期稳定之后,股票表现会出现分化。港股市场遭受流动性冲击,价格调整幅度更大,但也使港股市场长期回报更高。处在当前时间点,可以减少对指数波动的担忧,更关注企业价值的差异。接下来会关注光伏、建筑防水、材料制造、医疗、线上教育等领域的机会。

    融通基金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A股市场需要关注国内对冲疫情政策的力度,同时把握基建和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机会。“国内逆周期调节目标和力度仍存在较大分歧,总体看,新老基建的确定性较高。同时,一季报预告中业绩增速较高的板块,在下跌中相对抗跌,包括游戏、超市、食品、云计算等,后市或可持续关注。”

    东证资管表示,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跌幅相对较小。这得益于疫情控制的成果、前几年金融去杠杆的政策,以及国内稳健的宏观经济环境,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加之A股平均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之下,市场整体吸引力较强。近期市场波动也为未来的长期投资回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