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推迟披露旗下基金2019年报 公募行业史上首次

2020-03-24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季,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金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多家公募旗下基金年报无法按期披露。目前,已有二十余家基金管理人公告年报延期披露,这在基金业历史上是第一次。

    业内人士表示,延期披露是监管部门为缓解基金管理人业务压力采取的应急措施。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年报尚处于审计阶段,预计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宣布延期披露。

    20余家基金管理人

    推迟披露旗下基金年报

    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年结束之日起90日内,完成基金年度报告编制并公告;基金年度报告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过审计。

    今日,诺德基金、先锋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汇安基金、泰康资产、中银证券等公募管理人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公募基金2019年度报告推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上述事宜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实际上,早在距离披露期限还有近20天时,就有基金管理人公告不能按期披露年报。3月13日,农银汇理基金和国都证券发布延期披露旗下公募基金年报的公告。随后,睿远基金、富安达基金、凯石基金、汇丰晋信、诺安基金也接连发布公告。3月21日一天又有中信保诚(02378)、中金、申万菱信、光大保德信、富荣等5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

    昨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关于推迟披露旗下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的公告。同一天,上银基金也公告推迟基金年报的披露。

    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宣布在“向监管机构报备”后,推迟披露年报,原因均为“受新冠疫情影响”。

    而在公募基金22年历史上,从未出现过推迟披露旗下基金年报的先例。在疫情影响之下,基金业史上第一次推迟基金年度报告披露,同时也是首次推迟定期报告的披露。

    无法现场审计是主因

    针对基金公司推迟披露基金年报一事,多位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无法现场审计是延迟披露年报的主要原因,推迟披露有助于缓解相关部门业务压力。

    一家已发布推迟披露公告的公募监察稽核部人士表示,“前期受疫情影响,定期报告的制作进度放缓甚至一度停滞。疫情期间审计人员无法驻场进行现场审计,完成报告比较困难,所以延期披露报告对我们来说是更好的选择。目前公司的基金年度报告正在与审计、托管行核对数据,内部监察稽核也在审阅年报。”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年报推迟发布主要是因为2月份基金公司基本都是轮班制,仅应付日常工作,没有足够的人力来编制和审核年报。谈及推迟发布决策的形成,他表示,“监管部门考虑到基金公司的实际困难,采取了应急措施。基金公司可以向监管部门申请,推迟发布客观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基金公司的业务压力,是呵护行业的举措。”

    另一家小型公募合规人员透露,之前有基金公司与审计事务所一起向监管层反馈意见,本来年报披露期间审计人员工作量非常大,受疫情影响他们更是无法按时完成任务。监管机构允许基金公司延期披露,基金公司也陆续提出了申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后续会有越来越多基金公司推迟披露年报。

    上述基金公司合规人员说,“我们公司还在观望,看什么时候发布推迟披露的公告更好。目前年度报告会计师还在审核,草案还没有出来,不过基本上确定会推迟发布。”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负责信披工作的人员处了解到,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本周内可能发布推迟披露的公告。

    基金定期报告是基民了解基金运作情况及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重要渠道。作为覆盖时间最长的定期报告,年报提供的信息量非常大。此次基金批量延期发布年报,或多或少将对投资者产生一定影响。

    “2019年报数据截止时间是2019年12月31日,延期披露后时间已经相隔了4个多月,这期间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相比去年的年报,投资者不如关注2020年基金一季度报告的出炉,其中的数据更有指导性和时效性。”一位业内人士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