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越跌越买”凸显信心 ETF料成抄底利器

2020-03-23 05: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波动幅度较大,但资金对ETF的热度并没有减少。3月以来,股票ETF获得的净买入资金已突破400亿元,尤其是宽基ETF和半导体芯片等主题ETF备受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从大资金不断逢低介入ETF来看,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依然很足。从历史规律来看,ETF的份额增长与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在大幅申购之后,指数会随之企稳上涨。在政策持续利好和费率持续降低趋势下,ETF将会成为市场资金风向的重要参考指标。

    “越跌越买”特点呈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相关模型测算显示,截至3月20日(上周五)收盘,沪指周度跌幅4.91%,当周约有340亿元资金借道股票型ETF进入市场。若把时间拉长至3月以来的15个交易日,累计有433.62亿元资金涌入股票ETF,总份额从3814.57亿份增至4157.09亿份,增幅为9%。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ETF资金的介入路径呈现出“越跌越买”的特点。比如,3月5日沪指反弹涨近2%并收于3071点高位,当天股票ETF资金净流出19.33亿元;而在3月13日-17日三个交易日中,随着沪指跌穿2900点并逐步下行,股票ETF的净流入资金分别为77.92亿元,75.85亿元,100.73亿元,三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高达25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获得大额资金介入的ETF产品中,最为抢手的依然是大盘宽基指数和科技类ETF。以3月17日为例,在当日19只净流入资金超过亿元的19只股票ETF中,除了有跟踪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ETF龙头外(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23.4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11.92亿元),还有芯片ETF、半导体50ETF、5GETF等科技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5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净流入4.6亿元)。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进行,市场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但是由于外围市场影响,A股短期内或呈现震荡态势。与个股相比,通过ETF这类工具型产品逢低介入等待估值回归,效果或许会更好。”深圳某市场分析人士说。

    渐成资金风向标

    作为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因其高效的指数化投资效率,在2019年以来的行情中一直是大资金进出市场的主要载体。虽然近期市场波动频繁,宽基ETF和科技主题类ETF依然取得了不俗业绩。

    Wind数据显示,从2019年四季度至今,在有收益统计数据的245只ETF中(总规模高达1.11万亿元),有136只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40只收益率超过10%。其中,国泰CES半导体ETF和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的收益率均在50%以上,华安创业板50ETF和大成深证成长40ETF等宽基ETF的收益率则在20%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历史数据显示,市场表现不佳时,宽基ETF常和市场呈出反向关系,ETF更多时候是作为“抄底”的优质工具被使用;若持续出现大幅申购,指数也会随之企稳上涨。

    以上证50ETF的份额和市场表现之间的关系为例,光大证券研报认为,ETF的份额增长与市场的反向表现,以及在弱市中出现份额增长,并不是个别年份现象。比如,在2008年到2014年底区间,上证50指数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震荡下跌行情,在这段时间里50ETF的份额始终震荡向上,两者呈现出一定的反向关系。同样,在2008年、2015年、2018年的持续下跌中,也都出现了份额大幅增长现象。

    “ETF的动向,已逐渐成为市场资金风向的重要参考指标,这是2018年以来A股市场生态的新变化之一。而随着ETF的种类发展逐渐丰富,这一风向指标有效性有望继续提升。”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多因素促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国内ETF的蓬勃发展,除了有大资金青睐因素外,还有政策支持与费率下降因素。

    3月18日,为进一步规范ETF申赎业务,满足特定机构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上交所发布《特定机构投资者参与证券投资基金申购赎回业务指引》(下称《指引》),不仅扩展了特定机构投资人的范围,还增加了ETF的交易种类。

    其中,与此前规定相比,《指引》将特定机构投资者的定义由“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社保(保险)组合产品、联接基金、本所认可的其他机构投资者”改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保险机构、基金管理公司、本所认可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将特定机构投资者按照管理人主体进行定义。未来,除了管理人所管的产品组合外,其旗下运营的资金和产品,也都可以进行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另外,《指引》还将上述特定机构投资者可以申赎的ETF种类,增加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货币ETF)、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黄金ETF)、“本所认可的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等。有基金经理表示,黄金ETF、货币ETF等基金品种是近年来基金市场逐渐出现的新品种,《指引》本次将其纳入申赎范畴,体现了政策的与时俱进特征。

    另外,2020年以来ETF还延续了此前就有的降费趋势。从近期基金公司发布的降费方案来看,针对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场内指基,费用收取的下限从5万元调低到3.5万元,5000万元以下的产品则不设收取下限。

    “降费是各家公司争夺ETF市场的传统策略,这在短期内有所见效,但长期看效果是边际递减的。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基金公司还要在产品结构和营销推广方面进行创新,如围绕SmartBeta主动量化策略进行创新等,才能持续保持活力。”上述公募分析人士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