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原油类基金QDII遭遇套利潮 私募基金紧急避险欲留住LP

2020-03-12 06: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随着沙特打响原油价格战导致油价大跌,国内涉足海外原油类金融品种投资的基金QDII与私募基金产品纷纷遭遇业绩滑铁卢。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本周以来华宝油气、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诺亚油气能源等基金QDII产品跌幅可能都超过20%,其中周一油价大跌令华宝油气单日跌幅约22%,净值跌至0.19元,令后者11日出台紧急公告决定临时停牌,直到10点半才恢复交易。

    “事实上,由于众多涉足海外原油投资的基金QDII产品净值按T+2个工作日披露,10日基金净值尚未反映9日油价大跌所造成的净值损失。”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这造成这类基金QDII当前场内交易价格较净值的溢价幅度普遍超过20%,引发不少投资者争相按净值申购,再去场内抛售赚取价差。

    值得注意的是,涉足海外原油金融品种投资的私募基金日子也不好过。

    基金QDII的套利风波

    一位重仓海外石油企业股票的私募机构操盘手透露,3月9日油价大跌逾20%当天,他们的净值跌幅超过10%。因此基金已启动紧急避险措施,包括大幅买入WTI原油期货空头头寸,以及削减海外石油企业股票头寸止损。

    “如今我们仓位已降至30%以内。”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此举并未令他安心,因为基金产品仍持有大量美国页岩油开采企业的高收益债券,若油价大跌导致这些企业收入大降而无法兑付债券本息,相关债券价格暴跌又会让他们“雪上加霜”。

    他坦言,现在只能祈祷这场原油价格战早点结束令油价反弹,因为不少LP出资人已建议在油价跌跌不休的环境下,基金最好提前清盘。

    原油类金融品种投资的基金QDII,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投资海外石油企业股票的股票型基金,二是以FOF形式投资海外原油ETF或相关金融衍生品。

    由于油价大跌,目前这两种基金QDII业绩均相当惨淡。

    一位基金QDII产品管理人士透露,在上周五OPEC减产会议不欢而散后,他们委托投资的海外原油投资基金团队已采取了一些风险对冲措施。比如买入2倍沽空原油期货的ETF同时,加大远期原油沽空期权的头寸。然而,由于这只海外原油投资基金条款规定原油期货及相关石油公司股票净多头头寸不得低于基金持仓的50%,因此这些风控措施依然无法阻止基金净值在周一当天大跌约20%。

    目前,他最担心的,是基金QDII场内交易报价与基金净值的差距越来越大,导致套利交易潮起。具体而言,国内基金QDII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有10%涨跌停板限制,当周一油价大跌逾20%时,基金净值可能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反映”周一油价大跌冲击,导致周二周三基金场内交易价格远高于其应有的基金净值。

    私募担忧能源类高收益债“兑付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只原油类基金QDII的溢价率均超过20%,其中华宝油气的场内价格较基金净值溢价幅度一度达到38%,吸引不少投资者争相寻找渠道按净值申购,再去二级市场抛售套取价差收益。

    华宝基金对此曾发布公告称,华宝油气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较高,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目前,多只原油类基金QDII已经暂停了申购业务,避免套利交易越演越烈。”一位券商人士称,但有些投资者依然能通过券商渠道,对那些尚未暂停申购业务的基金QDII采取套利行为。

    尽管采取了风险对冲措施,上述私募基金操盘手依然感觉“不踏实”。因为他们手里的美国页岩油开采企业高收益债,同样会因油价大跌遭遇跳水大跌风险。

    究其原因,在沙特打响原油价格战后,标普等众多评级机构一面大幅下调原油价格预期,一面决定对美国油气类企业采取更严格的评级标准,因为油价大跌导致企业收入大降,可能无法兑付此前发行的高收益债券。一旦这些油气公司评级被大幅下调,相关债券价格势必跳水大跌。

    标普对此解释称,上一轮油价下跌期间,美国很多页岩油勘探开发与油田服务公司通过出售资产与发行股票降低了成本并改善资产负债表,但这次绝大多数公司未必能像上次成功筹资渡过难关。

    “如今我们内部正在讨论是否迅速削减美国页岩油公司高收益债券持仓,尽管这些债券年化收益率达到7%以上,相当诱人。”这位操盘手告诉记者,此外大举买入美国页岩油公司信用违约互换产品CDS,也被纳入紧急操作的议程。

    在他看来,这将导致基金投资业绩缩水3-4个百分点,但为了降低持仓风险与留住LP资金,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