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金涌入科技类ETF

2020-02-28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些科技类ETF接连大笔吸金,26日科技股的大幅回调也未能阻挡这一势头,华夏5G通信ETF仅3天便净流入87.41亿元。基金人士认为,近期科技类ETF份额大幅增加,主要缘于个人投资者从二级市场买入,而近期ETF涨幅巨大、成交火爆或是散户频频买入的原因之一。

    增量资金“直通车”

    近两日,科技股大幅回调,但科技类ETF再获资金大额流入。数据显示,2月26日,华夏5G通信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资金分别净流入23.88亿元、10.89亿元,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资金分别净流入6.47亿元、15.93亿元、6.26亿元。

    从本周以来科技类ETF的大笔吸金看,ETF已经成为新资金入场的快速通道。数据显示,本周前3个交易日,华夏5G通信ETF吸金87.41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吸金43.77亿元,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净流入20.14亿元,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的净流入金额也都超过15亿元。

    散户或是主力

    ETF份额增加,到底是谁在进场,是机构还是散户?目的是交易、配置还是套利?多位ETF基金经理指出,近期科技类ETF份额大幅增加,主要缘于个人投资者从二级市场买入。

    某ETF基金经理详细分析了ETF份额增加的四个主要渠道:一是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现金认购,基金公司拿现金去购买股票,可以理解为直接提供了增量资金。二是机构投资者用一揽子股票申购ETF,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保证金占用。这背后可能有多种目的,比如更方便利用相关ETF衍生品做对冲、增加持仓流动性、套利等等。三是投资者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ETF,这不仅是个人投资者买入ETF的渠道,也是机构喜欢的渠道。如果投资者买入量大,这时候做市商会自己去买一揽子股票换成ETF,满足投资者对ETF的购买需求,以套利为目的的机构也会伺机交易,提供流动性。四是用现金申购ETF联接基金,这一渠道主要是银行渠道,因为一些银行资管并无股票交易账户。ETF联接基金在接到申购后会根据情况,采取二级市场买入ETF或者先买一揽子股票再申购ETF的方式配置ETF。

    一位科技类ETF基金经理认为,近期科技类ETF份额大笔增加,主要是个人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近期相关ETF成交额火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另一位科技类ETF基金经理也指出,当前相关科技类ETF折溢价不明显,ETF没有套利机会,机构没有将一揽子股票申购ETF的动力。从前期市场表现看,这些科技类ETF交易特别活跃,以买入为主,普通的卖盘已经满足不了买盘,需要做市商介入满足买入需求。做市商会自己购买一揽子股票,向基金公司申购成ETF后卖出。从目前情况看,二级市场买入者以散户居多。

    某公募人士也指出,一般而言,ETF份额大额变动的背后往往是大笔资金的申购赎回,主要为保险、券商、公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机构多以长期配置的思路来申购ETF,尤其是险资。而近期相关数据可以显示,主流指数ETF基金的资金大量流出,而主题ETF基金却大量申购。因此,科技类ETF近期大额流入或以散户为主。

    寻找自下而上个股机会

    对于科技板块后市,基金经理表示,部分个股在此波行情中表现已非常强劲,需进一步自下而上寻找细分行业的个股机会。

    泓德基金经理秦毅表示,在此波疫情中影响表现为中性的以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科技类板块,由于一季度本身是淡季,受疫情影响的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延长至二、三季度,相关企业也可通过加班加点赶回来,影响较小。同时,若这部分行业发生向下的大波动,属于较好的布局时机。当前科技行业,以TMT为例,目前没有全行业性的机会,更多是自下而上的细分行业和领域的个股机会。在投资科技行业的过程中,需要找出具有大的成长空间的子行业。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表示,目前来看,科技股行情的发展速度比想象的要快。“若一季度完成了上半年的一些目标价,可能会提前把一些持仓结构转到之前跟踪的一些低估值板块里面。实际上,全年的投资环境总体可以。目前大盘3000点左右属于中枢位,投资机会还有很多,今年板块的切换也会有频繁,每次调整应该是调仓或者是买入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