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技龙头ETF上市满月 资金净流入46亿元

2019-09-18 16: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科技龙头ETF上市满月了。

    作为国内首只科技龙头ETF,华宝科技龙头ETF,基金简称“科技ETF”(交易代码515000),近日净值虽有所回调,但以北上资金等机构为代表的“聪明钱”却在加速逢低抢筹。9月17日当天,科技龙头ETF再度成为沪深两市单日资金流入最多的主题和行业ETF。上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科技龙头ETF的最新份额达到52.45亿份,较前一个交易日激增2.81亿份,根据9月17日盘中的成交均价1.1745元计算,科技龙头ETF在9月17日当天净流入资金3.29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主题和行业ETF资金流入排名中高居第一,且在所有股票型ETF资金流入排名中高居第二位,仅次于上证50ETF,超越了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传统主流宽基ETF。

    而自上市一个月时间里,科技龙头ETF更是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吸金”龙头。自8月16日挂牌上市以来,科技龙头ETF份额已经增长42.07亿份,根据上市至今盘中的成交均价1.09元计算,科技龙头ETF上市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净流入资金高达45.99亿元,高居同期所有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额第一位。按上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17日,科技龙头ETF最新规模已超61亿元,较8月16日上市时的10.3亿元增长近51亿元。一边是日均成交额比肩甚至赶超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一众宽基指数ETF,一边是巨量资金的持续涌入,科技ETF底层股票资产的优质性得到不少投资者认可。

    华宝科技龙头ETF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指数代码为931087,业绩均表现强劲。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今年年内涨幅高达55.40%,而同期沪深300、上证50指数的涨幅分别仅为29.25%和28.08%,超额收益超过26个百分点。同样截至9月17日,过去1年、2年、5年,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涨幅分别为33.79%、6.29%、78.3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则分别为20.02%、1.56%、62.90%。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大盘蓝筹比有优势外,与一般公认的典型成长股指数如创业板指、创50等相比,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在短中长期都同样具有显著的超额收益。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过去1年、5年,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为34.18%、22.79%、13.91%,分别跑输同期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21.22、11和64.46个百分点!截至9月1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也超过了同期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的26个行业指数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四大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科创板中符合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编制要求的股票也有机会纳入其成份股。该指数最新的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时也囊括A股纯正的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A股科技龙头企业。

(编辑 白宝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