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新增1亿客户 日均赚钱超1亿元

2019-03-27 1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近日,2018年公募基金年报开始逐渐披露,备受关注的天弘余额宝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各项成绩也浮出水面。

    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共为投资者赚取收益509亿,平均每天赚钱1.39亿,持有人户数为5.88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

    新增客户1亿户

    2018年,在经历过天弘基金一系列限额、限购的主动调控后,稳定效果显著,天弘余额宝规模逐步回落。同时分流调控之后的天弘余额宝客户数呈较快增长趋势,较2017年新增客户1.14亿户,增幅为24%,整体客户数达到5.88亿户,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是全世界客户数最多的基金。

    客户数持续增多,说明天弘余额宝作为个人现金管理工具广受老百姓的欢迎。此外,从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天弘余额宝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由2017年底的99.94%升至99.97%,户均持有份额则由3329.57份降至1924.83份,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属性更加明显。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天弘余额宝的管理不追求规模,只希望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天弘余额宝的持有户数持续大幅增长,主要与移动支付和理财观念的普及有关。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天弘余额宝的申购、赎回、支付都十分便捷,已是大多数人现金管理的首选产品。

    累计赚钱超1700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在2018年全年,天弘余额宝实现收益509亿元,平均每天赚1.39亿元,是2018年度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基金产品。截至2018年年底,天弘余额宝累计已为客户赚取收益超1700亿,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以来,为投资者累计赚钱最多的基金。

    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自成立以来,天弘余额宝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产品定位,初心就是要让广大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增长、金融深化发展的红利。因此,在天弘余额宝基金的投资管理中,天弘基金一直是秉承“稳健理财”的投资理念,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年报显示,2018年年底,天弘余额宝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仅57天,远远小于其它货币基金,同时,其持有的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债券占比超50%,显示出其高度重视流动性管理。

    “2018年,我们充分利用天弘基金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合理安排流动性,确保客户申购、赎回顺利进行。同时,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前提下,择机调整久期和大类资产配置,增加收益较高的债券占比,优化组合的资产配置结构,为持有人创造了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王登峰表示。

    展望2019年,王登峰认为中国经济仍有进一步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宽松的立场,为宽信用创造相对有利的货币环境,但资金利率继续大幅下行概率也不大,预计将维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从市场本身来看,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预计未来伴随着基本面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银行体系资产可得性下降,期限利差仍有压缩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