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减持新规实施一年半 公募基金定增业务普遍大缩水

2018-12-20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一度突破万亿市场规模,并以折价保护、高安全垫为宣传噱头的定增基金风光不再。距离去年5月末的减持新规施行接近一年半,在新规严要求下,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定增业务大幅缩水。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减持新规实施以来,减持监管趋严,定增市场供需两淡,叠加股市行情低迷等诸多因素,公募定增主题基金和定增类专户业务皆出现较大程度的规模萎缩,未来存量定增业务规模缩减的趋势或会继续下去。

    逾九成定增主题基金

    规模萎缩

    自去年减持新规以来,公募定增主题基金、部分公募的定增类专户业务规模皆出现较大程度的缩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47只定增主题基金总规模为313.56亿元,比新规刚实施的去年中报规模减少32.14亿元,规模萎缩9.3%。

    若是排除今年新成立的9只定增主题基金,定增基金规模萎缩程度更为严重。数据显示,2018年前成立的存量定增基金总规模为213亿元,比去年中报缩水132.7亿元,规模跌幅高达38.4%。

    具体来看,具有可比数据的30只定增主题基金中,规模比去年中报减少的基金数量多达28只,占比为93.33%;规模萎缩超过50%以上的基金数量也多达17只,占比接近六成。

    除了公募产品外,从定增类专户业务看,专户业务中的定增项目进展情况也不容乐观。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向记者透露,自去年开始施行减持新规后,他所在的公募在定增专户业务上规模萎缩严重。“我们去年定增类专户业务规模大约是400亿元规模,新规实施至今,现在只有200亿元存量规模,规模萎缩了一半左右。因为股市相对低迷、投资者收益不佳,叠加标的到期减持的限制性规定,定增项目变现能力减弱,流动性缺失,规模萎缩也应该是行业性的现象。”

    而从基金公告看,公募参与定增项目的进展也较为清淡,定增项目从规模到数量都出现明显下滑。

    目前投资非公开股票的最新公告是11月2日,九泰锐益定增、九泰泰富定增两只定增主题基金均参加了东诚药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自四季度以来,公告参与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基金数量仅有6只,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存量定增业务

    或继续缩水

    按照减持新规要求,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除遵守前款规定外,在股份限制转让期间届满后12个月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50%。

    北京上述高管表示:“上述规定导致我们持有的定增标的到期后只能减持一半,不少客户也只能拿到一半的资金,部分对流动性有安排的客户投诉了公司。”

    这位高管表示,定增专户投资是他所在公募的传统优势之一,减持新规施行一年半以来,定增专户的规模大减,而由于市场行情低迷,不少定增标的破发,投资者大多也是亏损状态,存量的定增业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未来不排除定增类的专户业务规模继续缩水。

    事实上,在今年股市震荡下行的低迷行情中,定增基金折价的安全垫也未能有效保护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收盘,47只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的均值为-10.7%,今年收益率最高的是博时弘康18个月A,达到5.41%。与今年表现最差的定增主题基金相比,首尾业绩相差近40%。从收益率结构看,仍有9只定增基金获得正收益,在该类型基金中占比为19.15%。

    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定增业务的萎缩,既有减持新规导致持有定增标的流动性欠缺的影响,导致这类业务市场吸引力下降,也有今年定增个股破发导致市值缩水的原因。而从供给端看,上市公司发行定增项目的热情大减,也导致存量定增基金资产配置存在难题,未来公募基金公司的定增产品规模萎缩的趋势可能会继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