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近期权益类ETF规模暴增264亿元 中证500ETF成机构抄底“神器”

2018-11-19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截至上周末,南方中证500ETF的最新规模已经突破39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今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处于震荡行情,成交量有所收缩。不过,ETF基金却成为市场上的“吸金”大户。而进入第四季度,ETF基金的规模更是频繁创下历史新高,甚至出现了份额日增超过10亿份的“天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权益类ETF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总计2380.79亿份,较今年第三季度末的2141.39亿份增加了239.4亿份。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投资者类别来看,目前大额申购ETF的资金主要是一些相对长线的资金入市,如保险机构、FOF基金以及部分私募基金。而资金积极流入ETF是长期看多的信号,主要原因还是部分指数的投资价值凸显,虽然短期内市场仍可能存在不确定性,但从中长期来看已经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

   ETF规模激增

    长线资金持续入市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08年1月1日,权益类ETF规模只有97.23亿份。大约经过了10年的发展,到2018年1月1日,这一数据上升到781.84亿份,10年接近8倍。而今年以来,权益类ETF份额增涨更加迅猛:截至上周末,权益类ETF份额已增长至2380.79亿份。

    若以规模计算,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权益类ETF的总规模为3069.95亿元;截至上周末,已经增加至3334.06亿元,增量为264.11亿元。

    其中,今年第四季度以来权益类ETF的规模增速尤其迅猛。仅在国庆长假后的一个月(2018年10月8日到11月7日),A股市场权益类ETF的净申购规模就超过480亿份,成为史上净申购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对此,有第三方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简单、高效、工具化”是ETF受到追捧的关键。ETF以指数化运作为主,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和纪律性,投资者能够通过组合的成分构成与历史表现,达成一个相对明确的预期,同时ETF最高仓位可以接近100%,比其他普通指数基金追踪效果更好,更加适合作为配置型工具。

   南方中证500ETF

    资金净流入规模居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吸金”能力最强的ETF主要集中在创业板ETF和中盘风格的中证500ETF。

    其中,进入11月份以来,南方中证500ETF的新闻不断。11月2日,南方中证500ETF成交额录得47.6亿元的天量,创下了近三年来日成交额新高;11月2日,500ETF单日份额增长7.95亿份,创近期单日份额增量最高;11月12日,500ETF成交量高达15.86亿元,位居A股跨市场ETF之首;11月13日,500ETF成交量高达19.47亿元,规模突破390亿元;11月15日,500ETF规模接近395亿元;11月16日,500ETF规模超过399亿元,距离400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资料显示,南方中证500ETF作为国内首批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之一,在指数跟踪方面表现出色。南方500ETF无论从成交量、盘口深度、折溢价指标,均远超行业竞争对手,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

    而创业板ETF的“老大哥”是易方达创业板ETF。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该基金就吸引了162.05亿元的资金流入。而在11月份,11月2日创业板指大涨4.82%,当天易方达创业板ETF全天成交额为25亿元,创两年以来新高,规模也突破200亿份,创下了创业板ETF历史以来的最大规模。截至11月16日,其资产规模达到237.83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触及平仓的市值占比显著高于主板,而当前政策对股票质押问题的纾解有利于修复创业板前期的估值压缩。目前资金更加青睐创业板中部分优质公司,而这些公司的估值在3年多的下跌行情中已经大幅压缩,继续向下空间不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