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1200多家上市公司购银行理财产品 金额达1.37万亿元创近五年新高

2018-11-19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降,上市公司仅买入3972亿元银行理财产品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上市公司利用其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也不断“水涨船高”,这一情况在今年尤为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些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不景气,这些上市公司苦心经营产生的ROE还往往不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其闲置资金用来购买银行理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18日,已经有121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总额已经达到1.37万亿元,无论是上市公司参与的数量还是认购金额总额,均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上市公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热情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直接相关: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降,上市公司的购买热情也迅速遇冷,今年三季度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仅为3972亿元,尚不足第二季度的8994亿元认购金额的一半。

   上市公司购买

    银行理财金额逐年增长

    近年来,上市公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喜爱有增无减。一方面,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短期的银行理财流动性和安全性有保障,且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于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的规模越来越大,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的金额总额逐步攀升,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已有121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增长近5%,合计认购金额总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1%。毫无悬念,今年以来无论是上市公司参与的数量还是认购金额总额,均创下近五年来的最新记录。

    不过,上市公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却十分敏感,一旦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跌,上市公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热情也会随之骤减。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数据便十分明显:今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萎缩且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回落,而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认购银行理财的数量为5438份,总金额为3972亿元,而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的数量有13225份,认购金额达8994.06亿元。

    进入四季度以来尤甚。近日,融360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创下了近18个月的新低。反观上市公司的动作:截至11月18日,四季度已经过半,期间认购银行理财的数量仅有1738份,认购总金额仅有1212.54亿元。

   天茂集团斥资533亿元

    先后认购11只理财产品

    天茂集团在今年以来出手最为大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咨询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天茂集团认购兴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总金额已经达到533.5亿元,在1211家上市公司中居于首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天茂集团先后11次买入银行理财,已有7笔已经到期,截至11月18日,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到期实现的收益已经突破1亿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也在大手笔认购银行理财产品,年内认购总金额已经达到490.2亿元,仅次于天茂集团。但是,与天茂集团钟爱一家银行理财产品情况不同,宝钢股份先后买入了6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目前这些理财产品均尚未到期,该上市公司还尚未从其购买的银行理财中拿到收益。

    另外,还有欧普照明等8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购买银行理财的金额均超过了100亿元。实际上,从这10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纪录中也能够发现,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热情大不如上半年,四季度以来的认购纪录更是少之又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期限在3个月左右,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低;二是信托、资管等固收类产品,期限一般在1年至2年之间,其收益情况要视依据项目风险而定;另外,也有些通过多层嵌套,参与到潜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定增方式等。

    而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不断下降,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又去往何方?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分析表示:“目前银行理财的收益大幅下降,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减弱。而资本市场则不断新低,估值优势逐步显现,特别是管理层多次喊话,‘政策底’已经显现,所以一些公司也采取左侧布局的方式,从长远来看,在当前时点布局,赚钱的机会确实比较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