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募基金峰会 > 正文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信赖 感恩 传承

2018-02-28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向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证券日报的论坛,正如主持人所言,再过几天的3月5日,国泰基金将和行业一起迎来成立2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接下来的演讲,我想用信赖、感恩、传承,几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公司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和对未来的展望。

    第一个分享的关键词是信赖。刚刚钟会长在演讲中介绍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20年来取得的成果,我在这里也汇报下国泰基金旗下基金在不同阶段的投资表现。

    (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和分类标准),截至2017年12月末,国泰旗下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18.49%,高于行业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同时也大幅超越各阶段业绩比较基准和沪深300指数涨幅。

    横向业绩比较方面。(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2017年国泰基金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达30%,位列全行业89家可比基金公司第5;从中长期来看,国泰基金最近2年、最近3年平均收益率分别排名全行业84家可比基金公司第4、71家可比基金公司第4。公司旗下国泰互联网+获2017年、过去2年同类业绩冠军;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龙行业以及国泰新经济分别荣获最近3年同类产品业绩冠军。

    无论短、中、长期业绩来看,最近几年国泰基金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中,同样,国泰基金在选择新基金发行时点上,以国泰互联网+、国泰央企改革及国泰大健康为例,凭借20年积累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对市场的研判能力,我们更愿意在指数相对低点,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迎难而上,虽然募集规模不会很高,但难发好做,市场低点建仓为我们产品之后取得好业绩赢在了起跑线上,没有辜负1400多万客户的信赖。

    事实上,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具有低门槛、高透明度、良好流动性等优势,依托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20年来普惠了数亿投资者。

    我们相信只有让投资者有持续稳定的收益预期,为他们实实在在赚了钱,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基金管理人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关键词是感恩。过去20年,国泰基金能够为信赖我们的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最想表达的是感恩。

    首先,我们感恩中国公募基金业诞生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众所周知,公募基金主要投资于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高回报的基础是经济的持续增长。

    过去二十年,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在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坚定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引导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获取了丰厚回报。

    其次我们感恩行业始终如一的严格、透明的监管制度。从1997年,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始,中国公募基金业20年,就是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和自律制度的20年。

    当下,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加上各环节的部门规章制度,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已经成型,确保行业始终坚守“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受托理财的信托责任,让公募基金成为国内监管最严格,制度最完善,透明度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

    得益于行业制度保障,国泰基金成立20年来坚持规范运作、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有效地规避市场的诱惑和管理人的道德风险,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类似老鼠仓的重大风险及违规事件。

    在最大程度严控和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国泰基金可以放心的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等手段将一群有理想、有情怀、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聚集在一起,大家志同道合,做一些着眼长远有意义的事情,才能为持有人取得持续优异的投资回报。

    在此,我也代表行业从业者向过去20年为一系列相关制度落地和执行付出辛勤努力的监管机构领导表示由衷感谢。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传承。

    展望2018年,经济政策体现出大格局,十九大指明了未来的大方向。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中,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先进制造将成为未来经济政策和投资机会主线,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需求结构持续调整,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

    顺应经济结构升级的趋势,就能够享受新产业成长带来的超额收益,国泰基金有信心继续传承优异的投资业绩,让基金持有人享受到“投资中国”的红利。

    站在行业发展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同样需要传承的是公募基金自诞生之初就坚守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

    任何时候,资管行业的初心都离不开基金管理人切实履行的受托责任,更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一个成熟的基金行业,不仅要为股东盈利、为机构客户负责,更要让广大普通投资者获得满意的投资体验。

    我们相信唯有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行业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