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安徽“老乡鸡”束从轩 因视频蹿红的餐饮老板

2020-03-07 03:06  来源:证券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众生百态,很多公司还没复工,高管就在朋友圈里转发“第一波降薪潮来了”、“刚复工,我的工资降到1500元”诸如此类的文章。诚然,企业遇到困难,理应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但正因为太理所应当了,不走寻常路的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才显得格外不同。

    一番话蹿红

    2月8日深夜快24点的时候,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微博发布了董事长束从轩的一段讲话视频,赢得一片赞誉。“前一段时间,我和西贝的老板老贾等几位老板在微信群里聊天,发现大家都是‘我太难了,老铁,最近压力很大’。可见疫情对餐饮业,甚至整个社会经济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最后,面对镜头,他对老乡鸡的16328名员工们说:“前几天,我收到了这封信,说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他当着镜头撕掉了这封信,继续说,“感谢你们的大爱,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此举一出,网上引发了热议,束从轩顿时成为网红企业家。在此之前,老乡鸡并不是一个全国品牌。这个在合肥成立的快餐品牌,2003年开业,2012年连锁化经营升级为“老乡鸡”,2016年把业务拓展到了南京、武汉。虽然已经有800多家连锁店,但面对“海底捞”、“西贝”这样的餐饮巨头,其城市化进程才刚刚起步,令人没想到的是,它会以这种方式走到全国消费者面前。有人说这样的好老板实在是难得,也有人说是投机作秀,事实是,束从轩在一个特殊时期,以最小的成本,凭借一己之力,实现了“变危为机”。

    首先,得民心者得天下。对于企业管理来说,打造团队归属感、员工向心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借这个机会,束从轩成功地博得了员工的好感和尊重,只要制度和管理跟得上,下一步就是企业忠诚度,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

    其次,企业影响力快速提高。对于“老乡鸡”这个谋求全国布局的中式快餐品牌来说,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品牌认知和抢占消费者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对于老乡鸡来说,用一次“不减薪”等于是向全国做了一次广告,且其正面作用远超大部分的广告,这对于老乡鸡的品牌塑造意义非常重大。

    三是对于企业的授信也有帮助。西贝说自己贷款只能发3个月工资之后,西贝餐饮就获得了浦发银行4.3亿元的授信。束从轩在网上走红的当周,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合肥的一家银行共三家银行主动和他联系,预计获得5个亿的授信额度,资金到账后的用途主要是发工资。

    网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标题党文章,“会说话的人,过得有多爽”,束从轩就是完美实践,他在视频里的真诚、真实和乐观,以及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让大家看到一个从底层打拼起来的企业家。

    背后的学习

    1982年,束从轩开始创业养鸡,多年发展下来,养殖规模位居安徽省前列。

    在鸡舍打过地铺,束从轩跟鸡在一起睡了7年时间,对鸡了解到什么程度?如果把束从轩眼睛蒙住,到鸡室走一趟,随手一拎,他就可以分辨出这个鸡有多重,是渴了还是饿了,是胖了还是瘦了,是否生病。但就算如此专业,束从轩也很快发现,如果企业只养鸡、卖鸡,想进一步发展有一定难度,必须延伸产业链条。束从轩做了很多尝试,譬如把鸡杀掉风干再卖,或者把鸡做成袋装食品,但成果都不理想。

    1999年,中国经济腾飞的前夜,一个偶然的机会,束从轩参加了关于快餐的经营培训,第一次了解到肯德基、麦当劳的营业模式,于是决定尝试创立快餐品牌。在参加培训的时候,束从轩了解到连锁餐厅大都依靠经营手册来推动运营,于是开店的第一步,他就想先要有一本经营手册。白天还要上班,他只好晚上熬夜自己写,厨房抹布怎么折都事无巨细写了进去。最终这本经营手册在前期培训员工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在菜品研发上,老乡鸡的招牌——老母鸡汤,束从轩也研发了两年多时间。两年中,每天杀1-2只鸡,不断尝试。大概做了快1000只鸡时,终于有一天,他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鸡汤,那天他什么都没说,让厨师把剩下的汤打包起来,跑回家拿给两个孩子喝。因为家里从事养殖业,两个小孩从小吃鸡已经吃腻了,在束从轩的劝导下,两个孩子尝了一小勺鸡汤,他们觉得很好喝,每人竟然喝了小3碗。这时,束从轩心里有预感,鸡汤研发成功了。

    多少年后,束从轩还在津津乐道开业时的场景:餐厅一开张,200多平米全挤满了人。无奈之下,束从轩只能安排几个小伙子站在门口,把顾客五个、十个往店里放,怕餐厅坐不下,跟动车安检似的。收银机嘀嘀嘀地响,根本没停过,第八天的时候,突然冒出一阵青烟,生意好到机子都烧了。

    老乡鸡第一炮就能打响,和束从轩的个性有关,每做一件事都努力做到位。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这位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颗爱学习的心。束从轩快60岁了,他每天都要读书学习1到2个小时,听过上百场名家讲座,又去上MBA,北大上完了上清华,清华上完再回到北大,来来回回四次。近年来火爆的知识分享他也没错过,罗振宇刚做完年度分享,第二天开会他就会讲大会里的干货该怎么用在公司管理上。这就应该理解为什么束从轩的视频能够打动人心,一炮而红了。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事实上,束从轩在借用媒体影响力方面,玩得炉火纯青。

    对于一个以鸡肉产品为核心的企业来说,禽流感的肆虐几乎是致命的。2004年,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暴发的禽流感,让人们一时闻“鸡”色变,禽类养殖业一落千丈。那时,刚处于成长期的老乡鸡受到严重影响。怎么办?束从轩不是坐以待毙的人,当时正值合肥市市长考察全市养鸡场,了解疫情。他立即向市长提议,请市长到他家店里吃鸡,以消除老百姓心中的担忧。没想到市长欣然同意,第二天就去吃鸡,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聚焦。随后,他又带头组织了千名市民吃鸡活动,打消了消费者内心对鸡的恐惧。经此一役,他的市场份额不退反进,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还是套用那句老话,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包括成为网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