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新氧科技金星:不甘愿再当小兵

2019-11-16 03:24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新氧科技已在纳斯达克上市,但是其创始人金星的印象依旧模糊。打开搜索,输入“金星”能看到的大多数是与其同名的舞蹈家金星,同样爱美,同样充满争议。

    创业时机很重要

    如果不是今年开始,在电梯楼宇、综艺节目疯狂输出广告,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新氧”这个小众APP。近日,有两家玻尿酸公司登陆科创板,主营业务毛利率均超过75%,大家才对医美行业的赚钱能力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毕竟在一个经济下行阶段,毛利率超过70%的产品难得一见。

    新氧科技也赚钱,在亏损了近三年之后,新氧科技业绩在2008年得到爆发性增长,总营业收入6.17亿元,净利润5508万元。靠什么赚钱?主要靠两点:一是给整容医院介绍客户,成功一单提成10%;二是帮助整容医院进行宣传,在APP中销售固定的展示位、美容日记及用户个人资料页的广告位,还有商家页面点击率抽成。除此之外,新氧还会帮助商家在线下和其他线上平台投放广告。换句话说,新氧做的是品牌广告和导流渠道的平台,它想成为医美界的淘宝和大众点评,这是金星为新氧规划的未来方向,也是一个产品经理“不服输”及“意难平”的产物。

    金星自诩为小镇青年,是北京和互联网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很早进入互联网行业,2001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金星加入当时四大门户之一,现在已经销声匿迹的TOM网,做了三年产品开发。然后进入陈一舟的千橡互动,担任猫扑网的社区运营总监,三年后陈一舟将重心转向人人网,猫扑还没有找准“直男社区”的运营方向。2007年,金星离职创业,与朋友凑了100万元,筹划创业项目“美丽家族”:主打社交购物分享的垂直社区。这个SNS社区比后来大热的美丽说和蘑菇街都要早,但当时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尚不成熟,加上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原本谈妥的风投,无法执行协议,导致美丽家族陷入运营困难。在跟家里借的钱也花光后,他对仅剩的几名员工说:“公司账上没有钱了,就剩下这些电脑,大家分一分,解散吧。”

    第一次创业失败,金星又老老实实当了三年“上班族”。在做腾讯财付通产品运营总监时,当他看到同一概念的美丽说、蘑菇街大获成功时,心有不甘的他再次回炉重造,打造知美网,但是第二次创业依然没有起色。“从那时候我明白:创业时机选择很重要,太早、太晚都不行。”金星后来回忆说。

    不知道是什么支撑了金星的第三次创业?或许是心态:一旦有人尝试过当将军的滋味,且觉得承受压力的滋味还不赖,那他就再也无法甘心做一个小兵,尤其是一个大厂的螺丝钉;或许是经验:前两次创业,都和女性追求美有关,定位于消费兴趣分享,走的是精准营销方向,也是后来新氧的主要推广获客方式。

    有趣的是,在推广美方面,男性似乎做得更出色,无论是国产彩妆大师毛戈平,还是新晋直播带货天王李佳琦,他们更容易让女性消费者信任和接受。总之再次离职的金星遇到了投资人邵珲,想让他做高端医疗的互联网平台,专门送中国富豪出国看病。但金星认为这个领域太小众,否决了,他看中的是更具有话题性和争议性、市场也更广大的医美市场。

    从蓝海到红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医美机构走一走,通常人们会以为,只有外表上有遗憾的人,才会到这里进行后天弥补。但是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医美机构是个美女如云的地方,美貌程度和密度,远远超过这个城市最时尚的商场、最流行的夜店。

    站在2013年的时间节点上,金星看医美市场,总结了4点:一是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参考韩国、台湾就知道;二是这个赛道痛点非常明确,很多人想整形,又怕整形,这就是痛点;三是这个赛道当时是一个蓝海,还没有任何一家大公司进入;四是这个行业离钱近,单医美行业的广告,每年就为百度贡献六分之一的收入,整个行业商业价值有多巨大,可想而知。

    两次创业失败后带给金星的直觉判断是,医美行业是一个好的赛道,而此时正是一个好的时机,前方无人,外有借鉴,这是国内互联网创业者在当时面临的最好创业环境。但同样,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也对这个行业带来了糟糕的舆论环境。包括新氧,从被李小璐、林志玲等明星们排队状告诽谤,到被揭露记录整形经历的真人整形“变美日记”造假,再到被医美机构负责人撰文称遭到勒索,金星的态度一直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变相承认:不否定这个行业存在一定灰色地带,但新氧的存在就是为了让行业更为透明。

    古人说,混水才能摸鱼,正是有了消费者与医美机构的信息不对称,才有了新氧这一类机构的生存空间。据统计,目前1万家医美机构,80%都已经入驻了医美平台,除了新氧之外,还有完成了D轮融资的更美,完成了C轮融资的悦美网、联合丽格集团,完成了B轮融资的美呗、美黛拉等公司在抢夺这个市场,而巨头们也虎视眈眈。阿里、美团、京东均有意进入这个领域,大家都嗅到了“钱”的味道。今年初,有一部反映创业者现状的纪录片《燃点》上映,14位创业者中,金星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他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对自然美的推崇与整容的伦理问题,一个是部分创业者的终极命题:如何领航一个不成熟的行业,又能在前行的同时避开暗礁?没人知道答案,就连创业者自己都不能,他们能做的是描绘一个蓝图,然后尽量去靠近它,

    导演关琇说:“为什么要拍《燃点》?就是要记录正在发生的创业史。”正在发生,就意味着比盖棺定论更精彩、这一年还没有结束,这14人里,就有被限制高消费、“卖艺还债”的罗永浩,曾经意气风发的北大学生会主席戴威和他无法退押金的用户。创业之路永远无法知道暗礁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到来,但对于已经失败了两次的人来说,曾经交过的学费,或许会支撑他走得更久一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