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22年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年度报告》

2023-02-22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吕东

    2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内容基于对家庭消费恢复、财富变化、购房意愿、资产配置、负债需求等情况的调查研究结论,深度观察了消费、储蓄、房产、金融投资在家庭财富中的年度演变情况。

    《报告》显示,2022年家庭财富继续增加但增速放缓,四季度财富变动指数为100.9,和三季度基本持平。在对财富增加的贡献因素中,房产的贡献率有所下降,由三季度的68.5%下降到四季度的63.9%;金融资产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由三季度的21.2%上升到四季度的32.4%。

    受行情波动影响,2022年家庭平均投资理财收益率约为1.8%,低于去年的2.8%。由于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家庭在2022年的风险意识以及避险意愿相对较高,更青睐保险年金类产品和抗通胀的贵金属资产,并在四季度的变动指数达到最高。《报告》显示,从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原因来看,44.8%的居民是为了通过强制储蓄的方式为养老做储备,43.3%的居民是为了享受税收优惠,32.7%的居民将养老金视为可供选择的投资产品。

    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家庭的消费信贷需求指数一直在荣枯线以上,说明家庭的消费信贷需求持续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信贷获取容易度上升明显。家庭年收入在5万以下的群体信贷获取容易度由三季度的96.3上升至四季度的116.0。

    2022年,家庭对财富和收入的预期继续增加。股市预期方面,2022年四季度指数值为100.8,恢复至100以上,表明大家认为下季度股市行情至少不会差于2022年第四季度。

    家庭在2022年四季度对未来一年经济的发展依旧有温和的预期,指数值为113.0,高于荣枯线100,处于乐观区域。相比三季度,预期未来一年经济发展“好”的家庭占比由2022年三季度的25.2%上升至27.2%。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