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国庆出游报告显示:本地周边游搜索量环比涨百分之四百四

2022-09-30 09:19  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国庆假期,“即兴度假”成新趋势。记者9月27日从美团获悉,相比以往提前1周甚至半个月制订出游计划,今年国庆黄金周,人们更倾向于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寻找本地周边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各类商业业态升级,人们出游的灵活度和探索欲越来越强,休闲度假和本地生活需求正在走向融合。

    超五成用户“临时决策”,“即兴度假”成新趋势

    在某传媒公司工作的南京市民林女士,此前每年国庆假期都会提前一个月制订好出游计划,但今年有变化。“今年提倡就地过节,我们也不想太折腾,可能会临时再考虑怎么安排,过个即兴、轻松的假期。”林女士说。

    记者采访发现,跟林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供职外企的冯先生也表示,今年打算将假期“打散”,计划去体验南京周边不同主题民宿,每天发现不一样的乐趣。

    美团发布的国庆出游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也显示,防疫常态化下,用户出行决策时间明显缩短,长假期间的出游“临时化”特征愈发明显。以今年五一假期为例,提前3天以内产生的订单比例同比增长约20%,而当天预订的订单占比最高。这次国庆长假,超过五成用户选择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临时制订计划。

    “本地探索”成主流,相关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440%

    为响应各地就地过节要求,人们出游半径也随之缩短。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七成用户将选择省内、市内游,“打卡景点乐园、泡酒店宅民宿、吃喝玩乐探店”成为受访用户“即兴度假”的主流选择。

    “今年不打算出远门,一双子女就喜欢吃,所以计划带家人通过打卡平台上必吃榜的云南菜、新疆菜、贵州菜的方式来云旅游。”市民董女士向记者透露了她的国庆计划。大众点评必吃榜的最新搜索数据显示,串串香、韩国料理、云南菜、海南菜、陕西菜等品类近期受关注度持续高涨。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一周,“本地游、周边游”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高达440%。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搜索增幅明显。其中,用户搜索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品类分别是景点、公园、博物馆、温泉、动物园。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消费者通过挖掘本地平台的丰富供给,以获取多元化的生活体验,这也将对国庆假期消费形成有效助力。

    “更有探索感、更好玩”,九成用户偏爱“小众玩法”

    基于本地探索的大趋势,城市及周边的小众玩法和宝藏去处,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报告显示,九成用户表示“比起热门去处,更期待小众、人少的去处和玩法”,主要原因是“更有探索感、更好玩”。

    大众点评数据也显示,近期,“小众、冷门、人少的好去处”相关内容浏览量环比上涨200%,“郊野公园”“露营”“登高”“桨板”等搜索热度环比均有显著增长。亲近自然,来一场即兴度假,成为很多人避开人群的首选。

    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认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寻找“诗和远方”,“即兴度假”已成新趋势。依托真实评价形成的“美团趣玩榜”“MChao”等本地出游服务产品,集中展现当季热门的好去处,将帮助更多消费者解锁城市周边的新玩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