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国庆假期旅游出行趋势:本地游、周边游仍是主导

2022-09-30 09:17  来源:央广网 

    随着国庆节假期临近,国内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波高潮。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等平台近日发布的国庆假期出行报告显示,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仍然是今年国庆出游的消费主导。

    本地游、周边游仍是主流

    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是今年国庆旅游消费主流,预订考虑周期更短、碎片化出游需求更为突出。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整体来看,当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仍然是主要出游类型,预订人次占比超过8成。IP主题乐园游、郊野公园或滨湖露营、乡村旅游、山水名胜游等,依然是人气相对更高的打卡类型。

    短行程、短周期的出游趋势下,更多用户选择自驾的出游方式,出游人次占比为43%。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上海、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合肥、常州、武汉、珠海、无锡上榜“2022国庆出游热门客源地城市TOP10”榜单。

    出游方式上,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选择自驾游的用户占比达43%。除此以外,自由行也是用户的热门选择。

    用户出游天数方面,更多用户选择了1-2天的出游行程,占比为35%;其次为3-4天的行程,出游人次占比为28%。

    长线游:广西、云南等地热度高机票价格比2021年国庆假期降低14%

    今年国庆节同样有不少游客长线出游,体验与日常生活大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在地文化。目的地选择上,和往年存在一定区别。驴妈妈平台的数据显示,广西桂林&北海山水与滨海连线游,山西太原、大同等文化古建之旅,内蒙古阿尔山赏北国之秋,厦门滨海游等,国庆出游预订人气较高。

    途牛旅游网数据则显示,西安、丽江、大理、张家界、桂林、广州、香格里拉、三亚、福州、西双版纳入选“2022国庆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长线游热门目的地榜单中,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排名均比较靠前,云南对长线游用户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自中秋以来,十一期间国内航线预订量逐日走高,增幅明显。随着需求提升,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也稳中有升。去哪儿平台上,2022年“十一”假期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66元,与中秋期间相比上涨13%。但机票价格同比2021年“十一”假期降低了14%。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至10月31日,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广大乘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出行顺畅。

    乡村民宿受青睐北京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九成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比近五成,远离城市生活的山野之乐、田园风光开始受到青睐。北京市怀柔区、北京市延庆区、大理自治州大理市、丽江市古城区、厦门市思明区、北京市密云区、上海市崇明区、舟山市普陀区、北京市平谷区、北京市房山区,是国庆民宿预订热门地区前十名,北京有5个郊区上榜。北京地区的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九成,环比9月同期增长近2倍。

    房型选择上,适合一家老小、朋友聚会的独栋类的民宿开始增多,同比去年增长六成。房车营地主题的民宿预订,环比增长5倍以上,成为新兴的热门出游方式。

    众信旅游发言人介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京郊民宿作为京圈出游最受欢迎的非标住宿业态为北京本地游市场撬动出新的动力点。众信旅游集团推出的优享民宿平台“十一”黄金周预订档期已基本满档。

    优享民宿负责人郝蕴表示:“北京本地游客近年来更倾向于京郊游,自驾出行配合精品民宿的出游方式迅速攀升为游玩新趋势。但眼花缭乱的非标准化民宿选择面对游客日益多元的住宿需求,民宿环境是否符合游客出游预期,附近游玩是否方便,可否携带萌宠等细分化需求成为民宿预订中的‘老大难’。如何真正让游客省时省心的快速匹配到最为合适的民宿成为京郊民宿预定中急需突破的关口。”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发文提醒广大游客,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扫码测温。不要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