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网信办出手!清理不良违法信息200多亿条 重点打击网暴、水军、黑公关 电商刷单炒信也备受关注

2022-08-24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等重点问题,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了由39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和相关机构组成的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治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网络群组、网站论坛、电商、小程序等平台作为治理网络暴力、网络水军乱象的重点,针对不同类型网络乱象的特点,抓住要害、对症下药。

    围绕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重点整治网络不良信息、网络游戏沉迷、网络不良社交等问题,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

    重点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指出,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近几年,中央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每年围绕群众关注度非常高、反映非常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地开展专项治理。”盛荣华表示,2019年以来,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0多亿条,账号近14亿个。

    盛荣华指出,中央网信办将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作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将网络群组、网站论坛、电商、小程序等平台作为治理网络暴力、网络水军乱象的重点,将评论、弹幕、私信等环节作为治理网络暴力问题的重点,将青少年常用的应用程序、智能设备等环节作为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的重点,针对不同类型网络乱象的特点,抓住要害、对症下药。

    同时,中央网信办在创新举措增实效方面,做到了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信息公示,各网站平台都已上线公示账号IP归属地,以及网络账号所属MCN机构信息等功能,便于全方位接受网民监督,从而有力遏制网络水军蹭热点、带节奏、恶意营销等问题。

    二是强化用户保护,中央网信办推动网站平台完善防控机制,向可能遭受网络暴力风险的用户发送风险提示,引导用户开启“一健防护”功能,力求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推荐管理,中央网信办指导网站平台优化榜单类产品评价体系,综合价值导向、用户口碑、质量评测等因素,构建多元评价指标,规范推荐位置信息的呈现,纠正唯点击量、唯数据量的不良倾向。

    盛荣华还表示,中央网信办始终把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这次网暴专项整治行动当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拦截涉攻击谩骂、造谣诋毁等信息6541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的账号7.8万个。在网络水军专项治理行动当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清理网络水军招募引流等信息1627万条,查处违法违规账号528万余个,处置群组、贴吧45万个,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治理

    在被问及如何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时,盛荣华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中央网信办在网络立法、执法、普法、守法四方面深入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水平。

    中央网信办加快推进网络立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法律相继出台,网络法治的“四梁八柱”基本完成。同时,中央网信办制定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共百余部,为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全面强化网络执法,强化网络执法的队伍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网络违法信息内容执法。特别是围绕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重点整治网络不良信息、网络游戏沉迷、网络不良社交等问题,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入开展网络普法方面,盛荣华指出,中央网信办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网络法治宣传。明确网络活动的红线、底线、高压线,使典型网络案件依法解决过程成为面向全社会的网络普法公开课,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牢固树立网络法治意识。

    而在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表示,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革委等八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由39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和相关机构组成的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治理,制定相关领域的团体标准,推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日前,“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牛一兵也曾指出,中央网信办以及相关部门完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了规则、划清了底线、规范了秩序,为企业发展设置好“红绿灯”,约束了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同时也填补了监管的真空地带,消除了企业发展的风险隐患,有利于互联网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规范运营,更加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壮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