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记者走访上海部分超市门店:货源能得到及时补充 业内:供应链正逐步恢复

2022-04-01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3月以来,上海疫情出现反复,菜价也出现波动,上海市民购菜的情况究竟如何呢?

    上海居民林女士对记者表示,大白菜现在卖到7、8元一斤,正常时期2、3元钱一斤的青菜见不到了。“我在以前的疫情期间吃到过买不到菜的苦,所以囤了很多很多主食蔬菜,满满一冰箱,足够吃一个月了,然后偶尔出来补充。”

    3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上海浦西部分超市门店时发现,许多生鲜类、方便食品乃至零食食品的货架都被扫荡一空,但一些蔬菜品类能得到及时补充。一位超市店员表示,此前一上海商场因一颗大白菜卖77元而被顶格罚款50万,没有谁愿意顶风作案,目前超市菜价基本正常,货源也能及时供应。

(照片由林女士提供,为其小区周边超市照片)

    事实上,上海食品企业、生鲜电商等都在加大力度保证食品供应。有不愿具名的食品业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民众是恐慌性囤货,使得订单激增,造成了不少浪费,其实货源是足够的。

    企业供应稳定

    “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采购需求,我们除了加大了生鲜蔬菜的备货量外,联华各门店均在既定的营业时间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闭店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3月31日,联华超市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呼吁大家理性购买,适度备货。面对封控范围的扩大,目前浦东地区联华超市、世纪联华各门店均仅接受线上订单,浦西地区的线下门店仍正常营业,希望有条件的消费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错峰前往门店选购,避免拥挤的同时,把线上运力留给封闭中的市民。

    休闲食品企业来伊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小区情况正常,员工都会来公司帮忙。“小区今天解封,我就来上班了。”

    据介绍,因为疫情可能带来的突发需求,来伊份的上海大仓在3月初备足了库存,坚持日配。公司每日对门店的经营和人员的到岗情况进行盘点和梳理,统筹人力安排,确保可开门店不少于一人到店。

    来伊份上述负责人介绍,来伊份目前货源充足,中台部门时时跟踪单店周转数据,主动配置补货,上海门店之间的库存敏捷调转机制也在启动。同时来伊份各店的社区长积极链接各社区,响应客户需求提供服务保障民生。

    叮咚买菜方面则表示,其金亮大仓吞吐量已达到日均70万件,近期在岗人数最高达到450人,保持24小时不间断生产,确保浦东区域的供货充足。目前叮咚买菜配送员平均每人每天要送100多单,需要从早上6:00,忙到深夜10点,而在工作结束后,他们还要按规定去医院排队,持有24/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才能继续次日的工作。

    供应链会逐步恢复

    《证券日报》记者在各大社区群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购买和使用各类食品,网友们纷纷总结归纳,出示“买菜战术手册”、“APP抢购指南”、“食品保鲜指南”……等,但也存在一定问题。

    “最差的是在路边小摊上买菜,上次有邻居买了8根黄瓜60元,因为急没有查看,里面还有破损的,回来称重量还不对。”居住小区已经被封的上海浦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基本通过业主群团购,价格没有那么离谱。不过,现在的菜价都涨得有些高,她很担心以后会降不回去。“刚刚周边超市店主送来的,橘子12元一个,白萝卜6元一斤,胡萝卜7元一斤……”

    “最好在正规公司购买东西,路边摊的价格和品质自然是谁都无法保证的。”某食品公司生鲜采购负责人表示。

    对于目前一些食品的价格飞涨情况,方正证券消费组首席分析师刘畅表示,目前是特殊时期,正常情况下产品价格要看供需关系,应该会回落到正常水平,如果存在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会进行问询。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是疫情影响了食品的供应链,相关部门肯定会出台一些解决方案,像77元一颗大白菜的这种现象应该很快会得到缓解,依托政府部门强大的整合能力,预估在一个星期之内,供应链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