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寒门女孩就学记

2021-02-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在贫困户家庭,许多孩子的读书时光在初中毕业后就结束了。和同龄人一样,这些孩子充满活力,甚至带着叛逆,但多少藏着些自卑与迷茫。他们原本将提前走上成家打工的道路,而一所学校的出现改变了青春的轨迹。

    终于又可以上学了

    如果不是那天回了趟初中学校,18岁的马晓晴现在可能还在家里坐着,等着嫁人。

    马晓晴是一位甘肃东乡族女孩,瘦瘦小小的,说话还带着些腼腆。两年前,她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原本她应该跟三个姐姐一样,18岁嫁出去,然后做家务、带小孩。

    “那时候我感觉特别不好,早上起来收拾房子,做早饭,午饭,晚饭,每天都是这样。还经常有人来说媒,一来我就很烦躁。”马晓晴回忆起前两年的状态。

    转机发生在去年7月。马晓晴和初中同学回学校看望老师,刚出校门,就看见几个人在发小册子,上面写着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介绍。这所学校由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捐建,意在为贫困学生提供职业教育机会。招生老师告诉她,贫困学生都可以免费就读国强学校,往届生也可以报名。

    马晓晴心动了,她立刻填了志愿。不久,一个电话打来,说是录取通知书发下来了,马晓晴赶忙跑去达板镇邮政点,“太激动了,终于又可以读书了。”

    同样幸运的还有15岁的马菲菲。她中考考了505分,在班里排第二名,足够上临夏州最好的高中。然而,马菲菲家境困难,下面还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她心里知道,身为老大可能要错过上学的机会了。

    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高山与沟壑拦住了孩子们的梦想,尤其女孩更难得到受教育的机会。

    国强学校校长姜虹对此深有感触,“有时候到女孩子家招生,家长就会说‘干嘛要上学,女孩子不就是要嫁人吗,赚了钱也是别人的’。”

    “这时候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做工作。我就说,虽然姑娘嫁出去了,但还是你的姑娘嘛,她生活得幸福了你肯定高兴,再举几个村里小孩上大学的例子,他们就能听进去了。要是直接讲国家政策啥的,他们根本不买你的账。”姜虹说道。

    经过几个月的宣传招生,国强学校第一届有了将近600名学生。学校建在东乡县洮河沿岸,背靠一座高耸的大山,设有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汽车美容与装潢、物业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会计六个专业,学生们将在这里学习三年,拥有一门可以就业的技术。

    9月1号是开学第一天,马晓晴一个人来到学校。她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教学楼崭新宽敞,400米一圈的操场已经铺上了草皮,四人间宿舍配有阳台和独卫,就连被褥、脸盆、拖鞋、牙膏都是学校发的。每星期14节课不重样,马晓晴很享受课堂,每一节课她都很期待。

    开学后的一个周末,马晓晴回了一趟家。听说又有人给她说媒来了,她有点生气,不过妈妈帮她拦了下来,“她现在上学去了,就不要再说了。”

    未来路很宽

    国强学校的孩子们很多都来自周围的山村,封闭与穷困笼罩着他们的童年。

    姜虹亲眼看过这样的场景,招生时遇到最艰难的山村,冬天下雪打滑、夏天又是泥乎乎的山路,车上不去,只能爬到山上。村里东一户、西一户,村学校的大院子里,玉米棒子堆了一大堆,孩子们就在苞谷堆上坐着,捧着饼子吃。

    贫困在孩子们身上留下了些许痕迹。姜虹注意到,或是因为成绩差,或是因为家境难,许多孩子刚来学校时藏着自卑,脸上看不到青春年纪应有的活力,见到老师也低着头不吭声。

    为此,国强学校组织了十几个学生社团,每天下午有一个小时的第二课堂用来自由活动。刚开学时学工部举办了迎新杯篮球赛,布置赛场、计分亮牌,这些都交给孩子们自己来做;还有一些专业社团,学建筑的就去旁边工地做测量、学酒店管理就到酒店练摆台,到了现场,孩子们就有感觉了。

    马菲菲现在是学校广播站站长,策划、写稿、广播已经十分熟练,她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写广播稿。校园里经常能听到马菲菲的声音。

    更细微的变化发生在日常生活里,校长和老师们发现,原来的“皮孩子”如今能按时早操、上课,知道捡起身边的纸屑,进门先敲门,大方地打招呼,普通话也讲得更好了。

    对于未来,十几岁的年纪还是充满迷茫。“来之前一些孩子甚至有点厌学的,他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学生管理处的行政人员马进东说,有些孩子看到别人外出打工回来,穿了个新衣服,手上有钱花,就被表象迷惑了,心想出去闯一闯。出去一年半载,就回来念书了,“我问他们在外面怎么样,他们就说很辛苦,已经尝到了酸甜苦辣,回来发现还是学校更好。”

    孩子们心里装着各种单纯的忧虑。马晓晴学的是城轨交通管理专业,对口的是机场、地铁等岗位,她最怕自己年龄大,三年后要是找不到工作,被别人说闲话;另一个同班女生因为自己个子特别小,也在担心就业问题。

    这些小心思都得到了校长的回应,她们可以直接去办公室和校长聊天。姜校长一番鼓励后,女孩子们安心了一点,“即使我们将来做不了乘务员,也可以做个检票员、安检员,路很宽,总会有机会。”

    远方的日子仍然模糊,但依稀有了一些方向。马菲菲偶然在手机上看到过汕头大学的简介,南方美丽的校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对那里有一种向往。”

    下午五点,孩子们下课了,他们三五成群,有些搬着椅子正要去排练合唱。校园背后的山还积着雪,它不再是前路的障碍,而是退居身后,成为这些年轻身影的映衬。

    (文中马晓晴、马菲菲为化名)

    本版供图:毛可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