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春运航线票价猛涨 三亚部分涨至全价

2018-01-30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民航将运输旅客65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0%左右。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北上广和“南北两头”的旅游目的地叠加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对民航运输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并直接反映在机票价格上。

    以三亚为例,由于进入了旅游旺季,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三亚进出港机票价格一路上涨,个别已涨至全价。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北上广等地至三亚的机票价格也应声而涨,并出现票量紧张的情况,春节后从三亚返程的机票价格同样涨幅明显。

    据去哪儿网发布的春运大数据信息显示,北京、上海等地春节前三天飞往三亚航线的平均票价已经升至3000元以上,广州飞三亚的机票也基本涨至1110元全价票,有些航线只剩下头等舱。

    有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市场正处于供给侧改革阶段,在投入总量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优质航线票价提升已成定局,并且空间巨大。包括国航等大型航空公司在优质航线无论占比和数量上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将成为市场化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热门航线票价飙升

    民航局发声“不用担心”

    作为一年中的机票价格最高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平日800元-1200元左右从广州飞哈尔滨的机票,由于临近春节价格最高已接近2600元。国外航线方面,广州飞巴厘岛平日价格约1000元左右,而春节期间价格也涨至2400元。

    “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峰叠加使得春运机票供需矛盾突出,旅游度假和很多返乡没有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只能购买机票出行。”有航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春运期间热门航线机票在1月上旬起就已陆续涨价,到了1月中下旬很多机票已涨至全价票。上述负责人表示,不同购票渠道及不同时段的票价均有所差异,一般提前4周至6周购买机票折扣力度最大,春节前一周及春节期间机票价格较高。另外,国际航线票价也有明显变化,有时仅1天内,机票价格就能浮动几千元。

    不过,据记者观察,尽管目前热门线路票价涨幅明显,但相比往年基本保持持平。对于有旅客担心民航价格改革后未来票价是否仍会大幅上涨,民航局表示,不用过度担忧。“已对每航季的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做了限定,从制度上避免出现机票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三亚冬春季航班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截至目前,有41家航空公司进驻凤凰机场开展运营,其中国内航空公司27家、国际及地区航空公司14家。其中,海航、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在热门航线上均投入了A330、B777、B787等大型客机执飞,凤凰机场飞机过夜停场数量已达50多架,以确保三亚春节旅游通畅。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直达航班票价相对较高时,旅客可选择通过中转其他城市机场再前往目的地。记者查询发现,2月14日,北京飞往赣州的机票为全价,最低为4730元,但通过昌北国际机场中转,则有多种航班组合可选择,其中最低价约为1600元,对时间相对宽裕的旅客来说,乘中转航班“曲线回家”是相对优惠的选择。

    民航运价改革启动

    大航司优质航线受益

    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自主制定。

    这次《通知》的发出,预示着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的启动。业内普遍认为,航空市场正处于供给侧改革阶段。面对汹涌的热门航线和节假日人流,投入总量受限,使得机票涨价成为定局。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就表示,考虑到调价的背景是民航局控制航班增量、时刻收紧,导致原本运力供给就不足,那么这时候放开价格管控,影响会放大。平时淡季的时候,可能对实际的市场价格影响不是太大,但是一旦到了旺季,比如春节、十一黄金周,民航的机票价格会明显增长。

    而在航空公司层面,票价的普涨无疑将增厚其业绩。华创证券就表示,核心优质航线提高基准票价能为航空公司带来利润贡献。假设对客运量前20航线票价进一步放开,以每条航线提高10%基准票价计,且假设折扣水平与目前相同,将为国航、南航和东航分别增厚19.2亿元、16.5亿元、19.1亿元的收入,而上述收入相当于2016年利润的21%、24%及31%。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