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管清友:中国消费升级规模空前 催生泛文娱投资广阔空间

2018-01-29 0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28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在北京举办。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以上“荷尔蒙经济学”为主题,阐述了泛文化产业投资前景与逻辑。

    此次年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雷虎机器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如是金融研究院、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年会以“金融助力文化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年会期间,如是金融研究院CCF50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2018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披露了2018年文化金融蓝皮书阶段性成果。

    管清友提出,当前基于消费升级、经济金融周期等背景,可以判断出泛文娱行业有广阔投资前景。泛文娱投资体现在5个层次,包括满足性消费、改善型消费、提升型消费、炫耀型消费、自我实现型消费,而这一领域的投资有六种方式,包括跨界、垂直、精准、线上线下结合、一级二级联动、内容和IP持续等投资方式。

    管清友表示,文化就是荷尔蒙。荷尔蒙有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理想、信念、价值观等,第二个维度是焦虑、压抑、抑郁、愤怒等,第三个维度是自我实现、善良、慈善、喜爱、乐观、释放等。所以,人类的荷尔蒙无所谓对错,只有方向不同。“文化娱乐产业其实就是让人们释放荷尔蒙,解放身心的一个产业。泛文娱行业很大程度上是在满足不同方向的荷尔蒙需求。”

    基于四大背景,管清友认为泛文娱行业有广阔投资前景。他解释,第一个背景是实际的消费升级。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过程,而且消费升级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群体的消费升级;第二个背景是史无前例的经济金融周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与历史上非常不一样的经济金融周期,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一个中高速,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经济金融周期下,人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三个背景是快速迭代。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使产品服务的迭代速度非常快;第四个背景是日益扩大的代际鸿沟。未来泛文娱行业服务的客群的思维方式、生活状态是多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

    基于上述背景,管清友还提出了泛文娱投资的五个层次。他表示由于泛文娱涉及游戏、电竞、电影、电视、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收藏、文学、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可以分为五个层次的投资机会,即满足性消费、改善型消费、提升型消费、炫耀型消费、自我实现型消费。

    “中国正在形成一个有钱又有时间的有闲阶级,而且现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其实还没有真正为这部分人服务。我们应该从5个方面或者5个层次观察和投资泛文娱行业。”管清友表示。

    对于用怎样的方式投资,管清友提出了六个方式,一是跨界。如把电竞元素纳入到电影电视,纳入到特色小镇,以及政府、产业、金融之间的结合等方式;二是垂直。如某一特定领域的媒体或制作公司等。三是精准。要把握住客群,找到未来目标客群的痛点。如瞄准泛文娱行业中的小众产品或者服务;四是线上线下结合;五是一级二级的联动。让PE公司和二级市场的市值管理有效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上市公司+PE”的形式寻找到对应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六是内容和IP的持续性。保持IP内容和IP的持续性,在投资上要形成围绕着既定投资方向的一个IP矩阵,要互补。因此要保证内容和IP的持续性,这样可以降低投资机构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