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2024-03-05 12: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谢岚 梁傲男

    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带来了一份《关于优化导游执业环境提升导游形象的提案》。

    在对导游协会和旅行社的调研中,戴斌发现,导游人员普遍存在社会声誉低、执业条件保障不足、维权渠道不畅、职业成长空间有限等问题。另外,挂靠旅行社的导游,很难获得应有的劳动报酬和职业保障,不少导游为了生计而不得向旅行社“买团”。

    他也表示,一些热门文博场馆以“避免社会讲解参差不齐和给馆内秩序带来的混乱”为名,规定“未经馆方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馆内开展讲解活动。确因工作需要在馆内开展讲解活动的单位,须提前5天提出申请,报备讲解内容、讲解人员、活动流程、安全责任等材料”,事实上限制了国家认证的导游执业范围。

    “由于没有全国性的导游协会,导致导游的群体声誉和个人利益受损时,救济渠道不足。”戴斌如此表示。

    于是,在《关于优化导游执业环境提升导游形象的提案》中,为保障导游的执业条件、提升导游群体的职业尊严,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戴斌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建议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民政部在地方导游协会的基础上,指导创建国家级导游协会或者导游协会联合会。第二,建议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主管部门加强对导游群体的正面宣传报道,切实提升导游群体的社会声誉和职业自豪感。第三,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以行政法规和行政执法保障导游执业,对于执有合规导游证书且带团执业的导游,允许其进入文博场馆并向所带团队的游客做讲解。第四,建议国务院法制办修订《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对导游人员与旅行社的劳动合同、带团的劳务合同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