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实施分层分类监管 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2024-03-05 1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袁传玺

    “股权投资有利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重点在于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科技型企业,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性。”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建议》,建议采取分层分类监管等多种措施,发挥好股权投资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截至2023年11月末,我国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达11.12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累计投资总额超3.5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在胡成中看来,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仍面临一些发展困难,包括股权投资机构退出难和退出渠道单一问题,风投资金来源依然比较局限,股权投资机构自身能力不足等。胡成中表示,即便是在行业前景足够好的情况下,一般科创企业的成长周期大多也需要“十年磨一剑”。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天使)把资金投入到创业企业中,顺利的话也要8年至10年左右才能实现退出,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基金属于实业资本和产业资本。

    由此,胡成中建议,狭义的股权投资,特指中后期股权投资,原则上参与拟上市公司定增和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本质趋同,这类股权投资基金应纳入证监会监管;而创业投资主要投资科创型中小企业,员工200人以下、年销售1亿元以下都纳入这个范围,创业投资基金应按发改委监管思路监管。

    此外,胡成中认为,“中国的天使投资还没有形成气候,应给予民间资金充足的自由度,以相关民事、商法法律原则界定。”

    同时,胡成中建议,进一步丰富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比如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股权投资退出提供多元的选择,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