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2024-03-05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晓璐

    “《民营经济促进法》正在制定,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最希望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江浩然表示,希望能够在开放的竞争中,和国企、外资有一个公平的环境。只要有公平的环境,民营企业家就会敢试、敢闯、敢干。另外,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也是很多民营企业家非常关心的。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 摄影:刘笑辰

    今年两会,江浩然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建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江浩然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经过过去多年来各方面的福祉,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有序的健康成长。在金融支持方面,“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江浩然建议从四方面入手,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是建议信贷资源要进一步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金融机构可以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定需求和风险特征,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场景,积极开发丰富贷款品种,帮助企业拓宽多元化贷款渠道。

    二是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更多的直接融资举措,引导资金直接投入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特别是引导创投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给这些基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退出机制,带动更多创投基金投入到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是采用更多的技术手段,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画像”,形成企业完整的数据链条,基于智能风控的方式给企业贷款审批,将过去重抵押担保、轻数据的模式,转变为轻抵押担保、重数据的模式,彻底解决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四是要充分发挥保险和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作用,进一步完善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政策,帮助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不断推动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