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2024-03-05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近年来,我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仍然存在公共数据质量有待提升、公共数据开放程度有待提高、公共数据应用场景有待丰富的突出问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履职过程中,江浩然发现,部分公共数据更新不及时,个别地方出现基础设施重复建设问题,安全风险与安全顾虑并存,部分存在着实用价值不强情形;现有公共数据在开放量上虽然已有一定规模,但是各个地方的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水平良莠不齐、标准不一,部分公共数据存在着“形式开放”倾向,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公共数据与实际需求的契合度仍需提高,开发利用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在应用场景开发方面存在不足。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关键性生产要素,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公共数据作为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商业机会。”江浩然说,针对行业中的问题,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建议。

    首先,抓好供给端,提高公共数据质量。公共数据体量巨大、价值含量高、收集难度大,建议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建设国家层面统筹的公共数据专业服务平台,推进不同层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在全国范围加快建设“多源统一”的公共数据资源库;加快规范公共数据的收集、归集、存储、加工等程序,及时更新失效或已变更数据,实现问题数据的可追溯可定责,持续健全数据全流程质量管控体系,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提质增效。

    其次,抓好流通端,保障公共数据安全。建议从保护个人隐私、保护商业秘密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数据加密、数字身份等技术手段,指导和帮助各参与方建立和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为流通端提供坚强保障;超前开展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安全相关的配套政策,更好地服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创新等现实需求;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保护商业秘密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并发布统一、权威的公共数据开放目录,支持公共数据运营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抓好应用端,拓展公共数据应用。建议创新建立授权运营机制及交易制度,降低公共数据应用门槛,加快推动公共大数据融合开放,着力解决数据要素市场的确权、定价、市场准入等关键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盘活公共数据资源,挖掘并发挥数据价值。特别要发挥好互联网、大数据的先行优势,大力拓展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广泛用于公共治理和公益事业,用于产业发展和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加快释放公共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使公共数据红利实现普惠,让老百姓畅享数字经济带来的安全和便捷。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