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促进外资“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

2024-03-05 0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孟珂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3月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带来多个提案,其中之一是促进外资“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

    赵柏基认为,外资“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尽管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金额连续多年保持高位,但整体存量与我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并不匹配。引入外资和对外投资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

    他建议,在进一步吸引及稳定外资方面,首先继续发挥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以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其次,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支持政策,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与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针对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前沿技术、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的联合研发。再次,加快优化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后,构建全方位外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程度。强化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地实施。

    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赵柏基认为,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对外投资备案方面,主管部门可就对外投资事项共享一个平台或工作窗口接收申报材料,统一申报材料标准,压缩审批时限。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经营的支持力度。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