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赵静: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市场主体有获得感

2022-03-09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两会报道组 包兴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对此,税务部门将如何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赵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适时针对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实施税收调控。比如,在年初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三季度围绕促进能源电力保供,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减、退、缓”税政策,四季度又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税费政策。

    赵静认为,随着“减、退、缓”税费政策的落实,我国已经从“减税降费”迈入“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相结合的政策实施阶段。从效果来看,这些政策有效缓解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负面影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于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赵静表示,目前,各级税务机关正在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征管配套、信息系统升级等工作,并将明确落实“责任书”、紧盯施工“倒计时”、铺设快享“高速路”、推送税费“红利账”、筑牢纪律“防火墙”,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赵静介绍,具体而言,税务部门将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并试点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减税降费获得感。此外,税务部门将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切实做好跟踪分析,让政策效应在充分释放中更好展现。

    “同时,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赵静表示,今年1月份,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首批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努力使纳税人感受到税费服务需求响应更快、网办体验更佳、分类服务更好、执法监管更优、社会协同更顺。

    “后续税务总局还将根据新情况新需求不断完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赵静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