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基础设施建设成“共性关注”

2022-03-09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昌校宇

    本报两会报道组 邢萌 昌校宇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等3位部长金句频出。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成“共性关注”,包括“为下一代通信技术6G的发展提前谋划”“创新不问出身”“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是把握好‘纲、目、结’三要素的谋篇布局”……

    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有非常充分的信心

    针对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们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有着非常充分的信心。”

    肖亚庆介绍,1月份至2月份,工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密切跟踪调度。从分析了解的数据来看,1月份至2月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十分明显,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特别是市场主体的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总体上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稳健的态势。

    肖亚庆提到,当前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困难和费用提升等,最大的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造成影响。

    此外,肖亚庆透露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把中央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二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三是抓工业经济的提质升级。

    “要看到,现在工业经济还是在工业化,特别是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总量上已经很大,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但是和高水平、高端来比,还有不少需要努力的方向。这是挑战,也是潜力。要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在制造业水平提升上,工业整体能力提升上,工业核心能力提升上,进一步下功夫。”肖亚庆进一步介绍,要积极创办一流的企业,使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为稳定工业经济起到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带动工业经济的整体提升。

    在加快5G发展方面,肖亚庆指出,5G提供了很多应用机会,未来5G快速发展具有良好基础。现在我国5G网络是世界最领先、最大规模的,基站总数已经超过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超过5亿。

    “下一步,还是要在基站建设上进一步下功夫,今年力争超过200万座,打好网络基础。”肖亚庆透露,同时,应用方面,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应用场景,方便工作,特别是方便生活。鼓励更多的应用案例、应用场景、应用软件、应用实践不断涌现,工信部将做好推广和引领示范,使5G的应用更广泛地涌现出来。

    肖亚庆表示,5G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要形成合力、相互融通,使其在技术上保持领先,更多创新。同时,考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演进方向、演进技术路线,为下一代通信技术6G的发展提前谋划,提前做好部署,这是5G发展的成果,也是5G未来发展的延续。

    “专精特新”发展壮大

    需各方形成合力

    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肖亚庆指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确实非常丰硕,从去年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分别达到了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

    肖亚庆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已有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增加数量。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以上,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同时,肖亚庆指出,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中的绝大多数,4800多万家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我们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创造的环境,要扩大到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从而支撑工业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大家形成合力。”肖亚庆强调,各地方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市场主体本身,是企业本身。工信部会把这些政策要求和已经取得的实践一项一项总结好,一项一项推广下去,支持更多的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创新不问出身

    企业成为主力

    对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话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在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创新贡献上已经有很大提高,在创新决策、创新组织、创新投入、创新成果转化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王志刚介绍,从投入方面来看,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76%是企业投入的,投入强度非常大。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3.7万亿元的技术合同交易额,其中90%来自企业。在研发组织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9%是由企业牵头或者企业参与的。同时,高铁、5G、核电、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冬奥、抗疫等,很多都是企业在其中发挥着牵头或者主力作用。还有一个趋势,原来企业更多的是技术改造,现在在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方面,企业也逐步成为主力。

    “要强调的是,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的主体,只要自己有这个能力,就会在国家层面上提供机会。”王志刚表示,对科技型大型企业,重点是怎样牵好头,怎样当好盟主、当好链长。对中小企业,重点是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在专门产品方面具备特长,通过科技创新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

    把握好“纲、目、结”三要素

    在介绍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情况时,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水安全保障。

    李国英认为,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是把握好“纲、目、结”三要素的谋篇布局。所谓“纲”,主要是指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排水通道,这也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所谓“目”,主要是指区域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所谓“结”,主要是指具有控制性地位、具有控制性功能的水资源调蓄工程。

    “通过‘纲、目、结’三要素的科学布局、建设和完善,建成后的国家水网应具备这样的功能作用: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李国英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