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副市长王连春: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

2022-03-07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碳达峰、碳中和”,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等已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如何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立足资源禀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副市长王连春建议,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

    3月7日,王连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坚实,是我国沿海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区域。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可为‘30·60’双碳目标做出江苏贡献。”

    在王连春看来,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还可以促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为增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平台。

    “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促进全国能源替代内循环和国际能源分工协作外循环,构建共建共享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样板具有重要前景。”王连春称。“近年来,江苏与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和高端智库互动频繁,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可以促进能源国际交流平台搭建,推动全球加快实现绿色能源转型。”

    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江苏有三大优势。王连春称,一是江苏沿海绿色能源资源禀赋优越。到2025年,江苏沿海风电装机可达2800万千瓦以上;江苏年太阳辐射总量1400-1600千瓦时/平方米,年平均光照时间2280小时,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200小时。二是产业发展基础动能强劲。目前,江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442.7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量的28.81%,其中,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54万千瓦,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已形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配套运维等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三是多重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江苏沿海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长三角东部重要的战略支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为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提供战略支撑。

    近期,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江苏发挥沿海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础优势,全力打造东部沿海绿色发展典范提出明确要求,为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提供根本遵循。

    依托江苏沿海“风光”资源,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王连春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议推动建立更具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江苏沿海城市率先实施深远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示范项目建设,推动风电装备制造创新升级和产业规模壮大,推动在技术创新突破、施工难点探索等领域为国家提供试点经验。二是推动形成更加多元的创新示范样本。建议大力支持江苏沿海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中心,支持江苏重点实施海上能源岛、海洋牧场、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三是推动搭建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建议将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标志性峰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