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建议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

2022-03-01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李万晨曦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万晨曦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作为高端制造行业的企业代表,近年来马新强一直关注创新发展,今年两会,他将提出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的建议以及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

    马新强认为,国家实验室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中游增长极、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两个国家战略的核心交汇点,在城市能级、枢纽地位、科教资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有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内在需求和坚实基础。

    “武汉光电科技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光电科技人才资源底蕴丰厚,拥有国内最大的激光器产业基地,2021年,武汉光电子产业规模近万亿元,占全国50%以上。湖北光谷实验室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长达18年的国家实验室筹建基础,联合华为海思、长江存储等世界级领军企业,集聚以12名院士为代表的战略科学家等光电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设施装置,具有在光电领域建好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马新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基于此,马新强建议,尽快批复同意以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优势科研力量,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湖北光谷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

    “武汉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马新强介绍,武汉拥有高校90所,“两院”院士81人,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120余万人。建有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3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达到143家。

    对此,马新强建议:一是国家科技部将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开展国家实验室、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更加完备的自主创新体系;二是国家发改委支持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形成集创新转化轴、产业协作轴、设施联通轴为一体的武汉城市圈科技创新带;三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支持武汉加快优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武汉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牵头和参与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信息网络、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机床、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能源环境、种业自主创新、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科技专项,加快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聚焦到企业,也要提升创新能级,开创发展新境界。”马新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聚焦高端市场、优质客户,围绕“新基建、新能源、工业数智化”赛道提升创新效能,以高品质撑起“中国制造”好口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