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构建打通全产业链的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

2021-03-04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3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新希望集团获悉,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共带来6份提案,分别聚焦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66.jpg

    从1993年到2020年,刘永好28次参会共提交175份提案,始终关注现代农业、脱贫攻坚和民营企业发展三大方向。

    近年来,随着跨界养猪成为一种新潮流,包括房地产、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企业先后将目光对准生猪养殖业。《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刘永好今年带来的6份提案中,就包括《关于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刘永好表示,近两年来,出于环保升级、政策鼓励、肉价高企等原因,龙头加大投资、大量工商资本涌入,猪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1月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连续16个月增长,产能逐步提升,肉价逐步回归。按此增速发展,在两三年内,中国的生猪存栏量将达7亿头至8亿头,远超我国市场消费量,猪周期又将加速见底。

    为预防产业因资本过热推动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刘永好建议:一是继续支持以家庭为核心的中小散户适度养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帮助小散户加快转型升级;二是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设置有梯度的准入资格,运用宏观调控手段预防产能过剩,以支持符合行业资质、长期扎根农业、拥有核心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企业规模化发展;三是细化养猪企业的环保准入标准,加快健全环保副产品资源化利用的行业标准,以政策形式规范为防控非瘟新增的产业用地需求;四是构建打通全产业链的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以科学预测,及时调控投资、产销、供需关系。

    “建议农业农村部牵头并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实现饲料、育种、养殖、屠宰、加工、消费终端各环节数据共享,密切监测全产业发展动态,定向定时公布相关产能数据,引导理性投资,以降低猪周期波动幅度,减少信息滞后带来的猪周期波动的风险。”刘永好如是说。

    去年以来,受疫情及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借力“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愈发成为行业共识,传统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更是成为趋势。在刘永好看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一大批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企业已到了转型的关键期,急需通过实施组织再造,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而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他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中提到:一要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以新商业文明促进转型升级。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的政策,筹建民企数字化转型帮扶基金,出台民企引进数字科技人才优惠政策,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制度。

    二是挑选一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典型样板进行扶持和推广。建议相关部委和各地方优先选择一些行业作为切入点,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标杆项目,通过自身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升级。

    三是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建议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构建传统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基础设施体系;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作交流等服务。

    四是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研发,提升供给侧支撑服务能力。建议更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推动建立不同层面的优质服务企业“资源池”,特别是组织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的供给侧企业,包括中小科创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释放创新动能,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侧生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