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董事冯艺东: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2021-03-03 14: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最根本、最基础的制度,关系到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涉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为了更好地提高发行效率,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董事、中泰金融国际董事长冯艺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制度的提案》。

    冯艺东认为,新中国证券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股票发行、交易机制经历了多次改革,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断得到强化。但是在股票发行中,仍然有些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过程中仍存在线上线下配售不均、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申购地位不平等、信息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不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此,冯艺东建议,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效落实询价制度,全面放开新股首日价格涨跌幅限制,充分发挥承销商和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强化一级市场信息披露,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一是,推进新股配售制度改革。新股配售公平面向全体投资者,取消线下新股申购,全面实行新股申购线上化与公开化,以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公平性原则。

    二是,取消新股发行价格管制。在询价环节扩展询价对象,引入更多专业性强的机构与资深个人投资者参与定价,完善询价制度信息挖掘与价值发现功能;在此基础上,全面放开新股首日价格涨跌幅限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

    三是,强化一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发行方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发行方全面、完整、准确、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减少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完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抽查制度,确保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真实有效,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