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乡村消费市场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支招如何搭乘“数字化快车”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03 19: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两会报道组 曹卫新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2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33.91万亿元,与之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仅为5.29万亿元。城乡消费的巨大差距背后,乡村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囊括全国近四成人口的乡村消费市场迎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在具体实践中如何才能把握好乡村消费市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会?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零售业老将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家普遍认为电商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乡村消费市场却迸发新的市场空间,可以说,这就是消费升级带给整个供给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点。释放农村消费活力,最为高效便捷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零售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帮助农村实体小微零售商转型升级,让农村居民有机会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正宗商品。“

    作为在零售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家代表,张近东历来关注民生热点与行业痛点。自2003年开始,张近东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两会以来,张近东提交的建议和提案共有80多件,涵盖了关乎国计民生与行业发展的多个领域,包括保障农民工子女教育、升级家电下乡、加快个人信息安全领域法制建设、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等。2021年,张近东两会建议延续了此前关注的乡村振兴、绿色物流等议题,还在内容上提出了许多新的举措。

    “随着农民收入增速不断加快,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市场会进入加速提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采访中,张近东告诉记者,“我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经营模式传统,零售供给体系滞后,农村消费市场长期存在假冒伪劣品横行、质次价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农村市场优质商品及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已经成为制约农村零售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

    “我的建议是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同时,也要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针对农村零售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张近东提出建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苏宁公益方向开始全面转向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推出“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即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

    “现阶段,在我国广袤的乡村下沉市场中,乡村小卖部仍旧是乡村零售的主要载体,中国630万夫妻老婆店占据着40%的零售份额。10万家零售云的背后是苏宁要扶持和成就近十万名的农村创业者,我们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立足家乡、创业家乡、致富家乡。以零售云带动乡村振兴,既可以扶持当地创业,也将对农村消费升级、商业面貌革新起到重要作用。”采访中,张近东表示。

    “未来农村将有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加现代化的农业,更强的内生动力,农业也将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农村造血功能将大大加强,下沉市场的消费能力将进一步得以壮大。在农村做农民,不再是一种无奈,而是一种幸福和幸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乡村市场未来的发展表示看好。

    采访中,盘和林建议,“在数字化浪潮中,要提振乡村消费,首先要提高乡村收入,要提高乡村收入首先要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所以数字化改革可以将很多数字化的职位留在乡村,利用便宜的电力、网络以及改善过的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没有物理距离限制的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数字经济岗位。从振兴乡村经济的角度入手,最终一定能够达成提振乡村消费的目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