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规范电商平台收费标准和统一税率

2020-05-28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奕萱

QQ图片20200528095636.jpg

    全国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 王利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为今年两会准备了四条建议,涉及了贫困地区稳就业、食品安全、规范电商平台等内容。

    王利平认为:“随着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加大,传统外贸企业正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压力。面对加征关税、增设贸易壁垒等日益严峻的外贸环境,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成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做法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要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王利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贸易机会,同时,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可以推动乡村振兴,也适合于大学生创业就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使得电商平台的作用更加显现。”

    在各行各业遭受不同程度冲击的疫情期间,电商产业却凭借其“远程交易、物理隔离、独立配送”的特点和优势,在防疫情、保民生、促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虽然,电商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贸易机会,但现状却是不同的电商平台收费种类繁多,标准不一,有些平台的费用高达营业额的20%。一些企业为引流,购买各种各样的推广服务,一味地比流量、比排名,而不是去优化产品与服务、沉淀客户群体,这就助长了不良的线上运营风气。”王利平如是说道。

    对此,王利平建议,首先,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补贴等形式鼓励、支持、引导电商平台主动降费;其次,各企业在电商平台所需缴纳的平台费相对营业额占比较高,要以政策法规的刚性约束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健全完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管控制度及措施;同时,政府主管部门要常态性开展规范平台收费的督查,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促进网络交易产品质量、服务的提升。

    此外,平台上的品牌企业不仅承担高额的平台费用,同时还承担了高额的税负,降低了市场竞争力。比如平台给企业开具的发票增值税率为6%,而企业开出的发票增值税率则为13%,这就导致有7%的税率无法抵扣,使得品牌企业的竞争力处于相对的劣势地位。

    王利平还提出,建议以更大的政策举措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在电商领域创业,实施“大企业+大学生电商创业”专项政策扶持。他向记者说道:“面对愈发严峻的就业形势,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渠道之一,但如今,电商平台庞杂的收费名目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大学生电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

    在具体措施上,王利平表示,可以加大对大学生电商创业者实行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同时出台“大企业+大学生电商创业”的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大企业或知名企业以资金和产品扶持大学生电商创业者,创业成功后可以给与该扶持企业相应的政府奖励和政策支持等。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