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建设

2020-05-28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彬彬

    浪潮云上市渐行渐近。5月26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云已经完成C轮融资,估值超过100亿元,希望今年能在科创板上市,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此外,今年两会期间,孙丕恕再次聚焦工业互联网,提出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的建设,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云隶属于浪潮集团,是国内较早提供云服务的企业之一。作为国内政务云市场领导者,浪潮云已为全国245个省级、市级政府提供云服务,已有2万多个政府部门、6万多个业务系统在使用浪潮政务云。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变革与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浪潮云是从浪潮集团孵化出来的云服务业务。得益于多年来在行业中的积累,浪潮云在政务云市场上优势明显。

    “浪潮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服务器企业,因此在开展云服务时,硬件投入与管理成本相对较低,同时浪潮还拥有较多的大客户资源,这都让其在云服务市场具备一定竞争优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云服务肯定是一个趋势,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在用户由买设备变成买服务,这是大势所趋。”对于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孙丕恕表示,“浪潮云有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有明确的客户群,我们现在本身就是盈利的。”

    此外,孙丕恕指出,“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逐步走向深入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市场化运营和持续服务能力不足、平台生态体系薄弱等问题”。

    因此他建议,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不同类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以解决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PaaS层赋能不够,导致平台落地难的问题。

    在孙丕恕看来,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有效化解生产模式落后、供应链掌控力弱等难题。但工业互联网平台前期投入大、短期见效慢,因此他建议,各地方政府和工信部门授权、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打造区域性、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