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扩大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 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

2020-05-27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奕萱

1.jpg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为今年两会准备了1项议案和6项建议,主要涉及司法、税收、贸易等方面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其中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郑坚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在全球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政府应陆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尽快启动扩大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修改,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活力,增加社会就业率。”

    2016年3月23日,国家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这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财税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至此,营业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郑坚江认为:“该政策实施以来,虽然打通了部分税收抵扣链条,减少了重复征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税负。但仍存在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不全,抵扣链条未全打通导致税负较高的问题。”

    具体来看,依据财税【2016】36号文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七条第(六)款规定,购进的贷款服务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郑坚江表示:“从经营实际情况看,企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资金需求量大的行业或企业,每年贷款利息支出数额是巨大的,如贷款利息产生的增值税(6%)由购买方企业来负担,却无法获得进项税抵扣,抵扣链条断裂,无疑会大幅增加企业的税负,增加经营成本,导致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弱,与营改增改革的初衷不一致。”

    郑坚江建议:“增加贷款利息进项税抵扣范围,同时取消存款利息免税政策,对金融机构借款利息支出可抵扣进项税。”此外,郑坚江还在《关于完善房地产行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退税制度的建议》中提到了关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多预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无法办理退税的问题。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