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局长刘峰:疫情不改吉林全面振兴内生动力

2020-05-27 05:33  来源:证券时报

    “能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参加全国两会,我感到更加庄严神圣,更加鼓舞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两会,刘峰带来两份建议,关于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和延长金融领域行政处罚追诉时效。在此次专访中,刘峰重点就吉林省经济金融恢复情况,辖内银行业不良资产变化趋势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领域作出详细回应。

    吉林经济运行

    向好态势日趋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疫情对全社会的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目前吉林的经济情况恢复得如何?

    刘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吉林省主要经济数据有所下降,吉林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1.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2.9%;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3.2%;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3.1%。

    目前,在吉林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呈现,向好态势日趋明显,吉林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基本面和内在趋势没有变,实现吉林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没有变。

    证券时报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吉林银保监局在支持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出台了哪些举措?目前成效如何?

    刘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银保监局结合辖内实际,强化监管引领,先后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印发13份文件,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并通过定期调度、窗口指导、跟踪督办、强化考核、实地调研等措施,把各项政策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截至4月末,吉林省各项贷款余额21833亿元,同比增长9%;前4个月保险业赔付支出65.4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5.8万亿元,同比增长41%。我们聚焦“六稳”“六保”,监管指导辖内机构强化对防疫物资供应、小微企业、三农、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

    一是保“疫情防控”,优先支持疫情防护物资供应和保险保障。辖内银行机构向卫生防疫、药品制造采购、科研攻关等领域投放贷款124亿元,保障“救命钱”足额及时供给。推动保险公司将意外险、疾病险等现有产品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惠及384万名客户,提供风险保障7307亿元。

    二是保“市场主体”和“居民就业”,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联合财政部门试点推出政策性中小微企业复工防疫综合保险,为1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0亿元。

    三是保“基本民生”,优先支持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辖内银行机构投放相关贷款131亿元,其中生猪养殖企业贷款22.6亿元。

    四是稳“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聚焦“一主、六双”、新基建“761”工程,支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吉林全省中长期贷款13834亿元,同比增长13.4%;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围绕汽车产业链加大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创新推出预付贷,全省汽车全产业链授信总额同比增长21%。

    五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支持“三农”发展,全省涉农贷款5524亿元,较年初新增150亿元;农业保险为3.4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09亿元,同比增长8%。

    六是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先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和贫困户发展,全省贫困地区新增贷款32.3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扶贫小额信贷同比增长12.5%。

    贷款逾期和违约增多

    严控不良增量

    证券时报记者:从吉林省的经济结构特点看,您认为疫情对吉林的金融业发展主要带来哪些新挑战?

    刘峰:受疫情影响,银行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但在预期范围内。对保险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前期业务开展受到一定阻滞,但3月份后,随着复工复产达产的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制约保险业务开展的负面因素减少,保费收入已有明显回升,4月末,吉林省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25.91亿元,同比增长6.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0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会有所抬升,从吉林的情况看,您认为今年辖内银行不良资产会有何变化趋势?吉林银保监局今年将如何化解不良风险?除了化解不良风险外,今年还有哪些重要的金融风险防控领域?

    刘峰: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主要反映在贷款质量上,表现为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从当前情况看,银行业信用风险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但需要注意的是,全球疫情发展、经济金融走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下一步,吉林银保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部署,指导银行业妥善应对疫情冲击影响,采取措施有效防控信用风险。一要压实资产质量,督促执行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合理有序安排好延期贷款的到期时间,坚持实质性判断进行风险分类。二要严控不良增量。指导银行业机构强化贷款管理,密切关注贷款质量变化趋势,及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三要加快处置存量。指导各类机构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差异化的全年处置目标,创新处置方式、提升处置效率,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二是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继续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三是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四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五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六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改革重组等工作。七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队伍,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风险可能上升的领域,吉林银保监局将重点关注,审慎评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