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四季度涉房融资迎暖风 银保监会系统68张罚单演绎“另类呵护”

2021-11-26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昌校宇

    本报记者 刘琪 昌校宇

    四季度以来,房地产融资环境出现回暖迹象,合理融资需求正得到满足。同时,监管层对违规涉房贷款的监管也丝毫没有放松,成为对于市场生态的“另类呵护”。《证券日报》记者按作出处罚决定日期统计,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4日),在银保监会系统开出的罚单中,共有68张直指涉房信贷违规。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四季度,房地产融资环境适度回暖,既有序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规的融资需求,又满足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进而稳定市场预期。但从大趋势来看,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不会变,打击违规行为也不会手软,毕竟打击违规也是为了房地产市场更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释放融资回暖信号

    10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从C端到B端不断释放融资回暖信号。在居民端,据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份多增1013亿元;在企业端,11月份以来,除了房企发债及RMBS(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明显回升外,有地区还明确提出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

    例如,11月23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第十二条明确提出,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通知》中的具体举措可有效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张波认为,从这一层面来看,未来,成都的房地产融资环境的确会有所转暖,也会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上述政策调整虽为个案,但其实是各地对房企资金流动性风险关注的缩影。从加速销售、调整资金监管规则、协调金融机构支持等维度多管齐下避免房企风险扩大。根据贝壳研究院观察的数据,9月份,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以来,10月份至11月份主要城市房贷利率已结束上涨并出现了回落趋势,住房消费端的金融环境明显改善,体现了座谈会的思路,一方面支持房企加速供应销售、增强资金流动性,另一方面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合理资金需求。

    展望未来,张波认为,从房企的反馈来看,部分房企在11月份的融资难度的确有所降低,尤其是“绿档”房企的融资顺畅度更好,预计后期房地产金融政策会持续适时、适度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微调,从政策调整的时长来看,预计现有态势会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监管打击涉房信贷违规力度不减

    虽然银根偏暖,但是监管层对涉房信贷资金仍保持强监管态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按作出处罚决定日期统计,截至11月24日,10月份以来,银保监会系统累计开出的罚单中,有68张直指涉房信贷违规。其中,银保监局本级开出37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31张。

    上述68张罚单中,处罚对象既有银行也有相关责任人,还有监管部门一连开出多张罚单的情况。

    从罚单金额来看,更是不乏百万元级。银保监会北海监管分局11月15日作出的一份处罚决定显示,某股份制银行北海分行因其员工行为排查不到位,信贷资金贷后管理不力,个人按揭贷款“三查”不尽职,被处以罚金110万元。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10月20日作出的处罚决定显示,浙江某农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金105万元。

    还有部分较另类的违规涉房贷款案例也在罚单中现身。例如,有银行的多个分支机构因“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年龄接力’住房按揭贷款”等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合计罚款175万元。

    “根据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目标要求,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市场体系,对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张波表示,通过强监管表达出防范金融风险聚集的政策导向,也是呵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体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