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规范一级市场举措有力 年内已有450个账户被列入打新“黑名单”

2021-11-19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今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持续打击网下打新违规。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证协年内已累计发布6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4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以及两份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共有450个账户被限,被限时间从半年到1年不等。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450个配售对象打新采取限制措施是中证协依规办事,加大对网下投资者异常行为检查力度,规范一级市场的应有举措。这意味着,我国坚持资本市场建设的法治化道路,坚持维护一级市场的规范发展。

    百亿量化私募被列入打新“黑名单”

    11月15日,中证协公布了2021年第6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5名配售对象在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因而被列入限制名单6个月。

    具体来看,此次被限制的配售对象分别是琅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琅润资本主基金有限公司、宽德小众山6号私募投资基金、鸣石金选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孝庸资产-招享股票中性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这五家配售对象将被暂停六个月新股网下申购。

    根据规定,被列入限制名单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其中,4家为私募基金机构,而且备受关注的是,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也在此次网下打新“黑名单”中。

    据悉,鸣石投资此次违规原因是申购后未足额缴款。同益中发行公告显示,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是1809股,弃购的对象为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鸣石金选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涉及的金额仅8158.59元。

    对此,鸣石投资回应称,因交易系统需求,鸣石金选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需变更缴款银行账户,此次变更导致缴款被退回。目前,公司旗下其他产品打新资格正常,没有变化。

    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10月份以来,在发行上市的新股中,鸣石金选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至少有4次弃购行为,涉及弃购金额合计约12万元。

    在田利辉看来,打新弃购是违约背信的行为,直接影响市场的规范运行和企业的融资发展。倘若弃购数额显著,发行人会因打新弃购而募资不足,影响项目投资和企业发展,可能形成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干扰。

    黑名单中个人投资者占比86%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450个账户“打新被限”。其中,4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中,个人投资者合计365个,占比86%。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位列其中。据了解,这些上了“黑榜”的配售对象,主要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要求进行申购、申购后未足额缴款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初以来,中证协对450个配售对象打新账户采取限制措施,释放监管部门对市场违规行为“零容忍”。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有助于推动国内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谈及投资者弃购新股的影响,周茂华表示,一般情况下,机构打新弃购对个股及市场的影响较小,但是在短期可能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或将导致个股破发的情况发生。同时,打新弃购的行为是不合规的,这种行为将削弱监管权威和中小投资者信心,不利于市场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新股市场化定价不断完善,发行价将更真实地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这意味着,打新并不一定“赚钱”,少数机构或基于分析公司基本面后,弃购不是偶然,而是担心新股破发,为避免损失采取弃购措施。

    那么网下打新究竟受益如何?华西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从网下打新收益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网下打新收益金额分别为43.35亿元、229.95亿元、506.17亿元,科创板网下打新收益遥遥领先。

    田利辉认为,当前随着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新股存在破发可能。有关机构在申购时并不用心,中签后分析标的,可能担心破发损失,从而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弃购。无论弃购新股是无心为之、操作失范,还是刻意为之、手法高超,都导致了弃购事实,对市场和企业造成一定影响。故而,中证协因此限制其六个月或一年不能打新,是依法依规办事,能够促进机构和个人审慎投资和履行承诺,能够促进市场的风清气正和规范运行。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