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中基协:基金投教宣传严禁娱乐化

2021-03-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公募基金管理人要夯实投资管理能力,珍视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信任,加强机构声誉管理,牢固树立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3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发声,针对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提出倡议,为基金投教宣传的娱乐化现象划出监管红线。

    发挥专业价值

    审慎合规开展投教宣传

    昨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为更好地承担行业的社会责任,推动公募基金发挥财富管理功能,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出以下倡议:

    一、严格履行信义义务,忠实于投资者最佳利益。公募基金管理人应恪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质,践行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立业之本,夯实投资管理能力,珍视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信任,加强机构声誉管理,牢固树立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二、发挥专业价值,审慎合规开展投教宣传活动。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三、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培育健康的公司文化。

    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打造“忠、专、实”的从业人员队伍。

    协会在发文最后表示,希望各行业机构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发挥专业价值,构建长期发展的健康生态。

    事实上,在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及行业共同努力下,得益于各类投资者信任,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公募基金切实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的价值充分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已发展到146家,管理公募基金7913只,管理规模合计19.89万亿元。2005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历史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7.04%,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专业买方力量、改善市场结构做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营造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

    基金公司:聚焦主业

    不参与娱乐化投教宣传

    近日,网传《天天向上》节目组对向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发出节目录制邀请。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及从业人员,他们表示,收到录制邀请,公司基于专业资管机构的市场定位、投资的专业化等因素考虑,拒绝了节目组的邀请。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他所在公司确实收到《天天向上》节目组对明星基金经理的邀请。公司认为,基金投资是专业化、严肃的事情,不能过于娱乐化,该节目的定位与专业资管机构的定位存在差异,公司第一时间拒绝了邀请。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基金投教宣传活动的过度娱乐化,看上去有利于普及基金理财知识,实际上隐藏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他认为,第一,娱乐行为本身带有短期性和夸张性,欠缺严肃内容,会影响基金投资专业性的严肃形象;第二,过度泛娱乐化的内容,可能会扩大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基金短期规模的追逐,进而影响基金投资者的长期利益;第三,在合规层面上,过度娱乐化的内容可能会在基金推荐、销售的合规上产生隐患,误导投资者,无法满足合规约束;第四,不利于构建着眼长期的投资文化。

    “基金行业如果过度娱乐化,就会更多地选择短期业绩较突出的基金经理,引导大量对基金缺乏深入了解的投资者关注短期效益,放大投资业绩在特定时段表现的偶然性。部分投资者可能因此对基金收益存在不切实际的预期,不利于基金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等正确投资理念的树立。”刘亦千说。

    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认为,聚焦资产管理,做好投资,是基金经理的本职,没有必要去参加综艺节目出名。而且,综艺节目与基金管理职责无关,长期持续的投资业绩才是基金经理最好的品牌。

    该人士也强调,综艺节目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基金公司投资者教育,也需要采用投资者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向公众普及基金理财知识和创新投教工作,做好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揭示,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基金经理这个职业,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未来会继续聚焦主业,做好基金投资,不会参与泛娱乐化的投教和宣传活动。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公司将在专注做好投资的同时,一如既往坚持长期投资,倡导理性投资观念。

    某大型基金公司认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应该恪守受托义务,始终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目标,运用专业知识,勤勉尽责,全力以赴维护投资者长远利益。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不会参加这类娱乐化的综艺节目,公司也将更为专注做好专业化投资,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