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上线 上交所阳光监管普照市场

2021-01-25 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年新增43项,修改21项,废止77项规则、134项业务指南,总量减少四分之一——这是上交所上周末披露的规则清理优化的最新进展,而随着同期全新业务规则体系导览图在官网上线,上交所“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去年以来集中从内而外的重塑,向市场提供了一份“好找好用”的自律监管规则“手册”。

    211项“过期”规则被清理

    1月22日,上交所发布第15批废止部分业务规则和业务指南与流程公告,涉及应予废止和自行失效的业务规则53件,应废止或者“过期”的业务指南与流程101件。从去年至今,上交所已经连续三次发布相应公告,共计废止规则、指南211项,实现规则大幅“瘦身”。

    此次上交所集中清理涉及的规则体系大、层级多、时间跨度长,是对成立以来至2021年1月21日期间公布的业务规则和业务指南与流程的集中清理。

    据了解,逐年对规则优化清理是上交所制度建设的一项常规工作,而此次规则“全盘点”还需要满足更多要求:新证券法实施带来的监管形势变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对规则供给的需求,落实证监会全面清理“口袋政策”“隐形门槛”的要求。这意味着此次梳理既要在体系上实现简明友好,也不能为“简”而“减”,而是更关注市场主体的需求,同时,随着新证券法落地、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快,规则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的要求也愈发迫切。从目前的进度看,此次集中清理的力度、速度都更进一步。

    需求导向让规则更好用

    数量下降背后是规则体系的重构。通过半年的集中清理,对规则的全面梳理、对底层规则的深入“挖掘”和规则“重心”上移,上交所已经完成了结构清晰、简洁好用的规则体系搭建,着力解决过往规则体系不够清晰,层级多、体系散、不易学、不好用等问题。规则“外观”布局更为优化,做到需求导向“一目了然”。

    纵向进行削减,将原本容易沉淀规则的五层架构进行压缩,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基本规则为主干、以规则适用指引为枝叶、以业务操作指南为补充的三层轻型架构。横向进行归并,将散见于不同规则的同类事项进行“合并同类项”,尽量做到“一册覆盖”。例如科创板规范运作指引整合了科创板原本复用主板的22件规则和3项指南,形成科创板公司规范运作“一本通”。规则对应的业务更明确,对业务规则体系整体架构进行了优化。目前,形成了以股、债、基、衍四个市场为核心模块,以跨境互联互通和交易创新业务为特色模块,以章程、会员管理、纪律处分和收费事项为通用模块的全新业务规则体系。

    以规则密集的上市公司监管条为例,上市规则为中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和业务操作指南为补充的架构清晰、内容简洁的规则体系已经搭建,成为规则体系整合的“模板”。

    通过结合业务条线的上述纵向、横向梳理,上交所规则数量大幅精简、更加集中。废止200余项规则、指南同时,发布业务规则适用指引11项,业务指南15项,并按照所处业务条线分别实施连续编号。

    体系简明也提升了规则的“可获得性”。近期,上交所还专门制定了业务规则导览图,对全部规则体系进行“全景展示”,方便各类市场主体“按图索骥”“按需获取”。针对投资者使用较多的规则,打破业务条线分割,建立专门的序列集中列示。

    在市场人士看来,交易所自律监管规则作为市场各方的“规范守则”,规范性、服务性的双重功能兼具,规则与实体需求结合得越紧密、使用者获得越便利,自由解释的空间越小,各方沟通的成本越低,工作的效果越实,市场化、法治化的程度越高。在规则清理整合中,上交所把握需求导向,重在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健康“瘦身”让监管阳光化

    事实上,上交所持续开展规则集中清理优化,不只是为了“外观”而简单做加减法,更是通过内部全面评估和优化制度安排,厘清参与各方权利义务关系,规范具体业务的运行组织方式和市场主体行为,在引导各方归位尽责的同时,提升监管预期。

    规则体系更简明,要求也更分明了。例如,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制定公司规范运作指引,针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高比例股权质押等重大风险事项,进行了集中规范,重点强化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合规要求;聚焦异常交易行为识别和防范,制定预警监控指标,拉紧红线,引导投资者合规交易,督促会员充分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

    规则体系更阳光,监管透明度大幅提升。梳理自律监管事项,明确监管标准,也是本次规则体系清理优化的重点。其中,上交所重点完善了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标准,制定了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相关指引,明确债券审核标准和信息披露要求;制定了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落实精准监管、分类施策要求,强化“关键少数”责任追究,细化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认定和区分,大幅提升监管透明度。

    规则体系更透明,无形中也成为对监管的约束。本次清理评估,实现了业务规则对上交所自律监管、市场服务事项的全覆盖,通过明确标准和流程,降低市场各方沟通的成本。通过统一监管尺度,限定业务办理期限,对上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形成“自我约束”,保障和规范自律监管权力行使。

    在规矩清晰、标准透明、严格执行之下,上交所自律监管规则也将逐渐从理念走向现实,从监管层渗透至各市场主体,真正让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在阳光下运行,让阳光监管的锐度、温度、广度向全市场传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