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天津OTC:全力落实创新试点 高质量建设“专精特新板”

2023-03-22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年来,证监会通过创新试点的方式,不断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路径,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简称“天津OTC”)就是其中一块儿“试验田”。

    2021年11月份和2022年2月份,天津OTC先后获批证监会关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和“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资格,至今已经一年多。近日,天津OTC董事长周华敏、天津OTC总经理汪雪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创新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围绕“专精特新板”建设、全面注册制下的发展机遇进行阐述。

    “一年来,我们紧抓两大试点叠加重要机遇,首年14项创新试点量化业务指标中有8项指标超额完成。”周华敏表示。

    首先,集聚一批优质企业,为挂牌上市“牵线搭桥”。据汪雪春介绍,去年,天津OTC新增上市培育层企业234家,新增“专精特新板”“科创专板”“优服100”和产业链重点企业300家、私募基金投后企业55家。截至去年年底,天津OTC服务的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63.64%和66.28%。

    其次,整合一批专业化融资平台,解企业融资之“渴”。汪雪春表示,去年升级“津心融”平台运营,累计入驻金融机构达84家,新增授信约95亿元。此外,整合“津心融”“基津汇”等多平台融资功能,与多家商业银行在企业资源对接、创新产品研发等领域合作,2022年为企业实现融资114.75亿元,累计促成65家融资转让层企业实现融资6.56亿元,市场累计实现融资已达718亿元。

    最后,加速推进区块链生态建设,提供股权质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周华敏表示,目前,工商系统对接二期项目顺利推进,能够为托管、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登记线上“一站式”业务服务。试点以来,先后为56名客户提供股权质押设立服务48笔,质押注销服务106笔,质押融资金额近32亿元。

    去年6月15日,天津OTC“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板”(即“专精特新板”)开板。谈及板块建设情况,汪雪春表示,截至目前,实现71家企业挂牌,储备企业52家,通过工信部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示范平台服务企业100多家。

    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周华敏表示,未来天津OTC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重点工作发力:

    一是全面落实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和制度创新试点任务。积极构建企业分层服务、机构参与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基础支持和政策配套支持的“3+2”体系,在挖掘聚集企业、规范培育企业、助推企业上市、综合金融服务四个层次上发力,力争用三年时间,形成功能完备、灵活高效、安全规范、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天津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区域性股权市场。

    二是全面落实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建设要求。构建“监管链-业务链”双层链架构,推进区块链+上市预备企业梯队库、企业培育孵化生态、数字化融资、监管对接等四大应用场景建设,为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持续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和推进服务创新。打造构建区域性股权市场拟上市企业规范辅导平台,提高注册制下交易所审核的效率和效果。结合天津本地金融要素资源优势特色,在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财务顾问、认股权、股权激励等领域,贴近当地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需求,持续推进业务品种和服务模式创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