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刚刚!商务部宣布:这一展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

2023-03-16 1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3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了第133届广交会相关安排。她表示,广交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历届广交会的举办都受到全球工商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创新方式,连续六届在网上举办广交会,为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外企业已具备线下参加展会的条件,从今年春交会起,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第133届广交会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为展客商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束珏婷介绍,第133届广交会将首次启用新落成的展馆地区,展览面积由过去的118万平方米扩大到150万平方米,规模再创新高。本届广交会将加大招商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境内外采购商参展,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供采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系列行业专业论坛和近400场贸促配套活动,推动展会融合发展。

    束珏婷表示,第133届广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是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意义重大。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办好本届广交会,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研究稳外贸政策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针对“商务部如何看待前两个月中国外贸表现,对后续的外贸走势有何预判?”这个问题,束珏婷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18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贸开局平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规模保持稳定;另一方面,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

    束珏婷表示,这些困难挑战在外贸领域尤其突出,成为影响今年外贸走势的重要因素。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商务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在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共同努力下,有信心保持住外贸稳定发展的势头,为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作出新的贡献。

    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此外,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束珏婷介绍,有关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综合性活动,包括结合重大展会,举办“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峰会等;第二类是“走出去”活动,组织有关地方、企业赴海外开展专场推介,结合各地的产业发展和引资需求,更好发挥驻外经商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牵线搭桥,支持地方“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第三类是“请进来”活动,通过在有关省份举办专场推介、跨国公司地方行、进博会走进地方等,突出地方特色,增进相互了解。

    束珏婷表示,在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同时,还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各类开放平台,实现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充分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机遇,扩大互利共赢。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