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市场影响呈分化趋势

2023-03-10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新市民购房享受户口迁移、买房送户口……近日,多个城市出台政策均对购房及落户措施有所提及。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多个城市同时放松了购房资格管制和落户政策,意在增加购房需求。

    允许购房落户促进人口流入

    3月9日,驻马店市政府印发《驻马店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提出27条措施,其中第十条明确,为新市民进城购房提供购房优惠。对来驻就业大学生、新市民在驻购房,享受户口迁移、子女就近入学(含转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城区人口同等政策。

    武冈市2月26日举行首届房地产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对首届房地产交易会的情况进行介绍。武冈市将在《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武冈市首届房地产交易会,在房交会期间推出更加优惠的“五条政策”。其中提出,买房送户口,子女可就近入学。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3年以来,郑州、佛山、乌兰浩特等城市陆续出台政策,放松落户门槛,春节后,陆续有驻马店、武冈等多地出台购房即可落户的政策,为新市民、人才等进城购房提供便利和购房支持。

    陈文静介绍,此前已有多地放宽落户限制,多数二线城市已将落户门槛降至专科学历或取消落户门槛,并加大对各类人才、人口的吸纳力度,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同时,允许购房落户、支持人才购房则将住房政策与人口、人才政策相结合,有利于促进人口、人才流入,一定程度对购房需求释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多地降低落户门槛

    事实上,正如陈文静所说,年内多地对于落户门槛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降。

    佛山市公安局2月21日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区域稳定居住就业入户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佛山部分区域将重启“购房入户”政策。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佛山市已经取消了购房入户的政策,改为积分入户。征求意见稿如果实施,佛山将在时隔四年后,局部重启“购房入户”政策。

    郑州市1月份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在郑州市中心城区购买住房的人员,可申请房主及其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包括常熟、张家港、太仓等多个县级市也相继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执行房迁落户。

    常熟市公安局2月28日发布的《常熟市户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的非苏州市户籍常住人口,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户口迁入其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所在地。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落户宽松是必然趋势。

    李宇嘉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积极的抢人才,放松落户门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口。同时,国家的城镇化战略也明确要求不断降低落户门槛,其中,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全面放宽落户条件;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要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购房落户政策在非热点城市的作用正在减弱,虽然此类政策对当地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定效果,但是效果的边际效应在持续下降。”李宇嘉说。

(编辑 张芗逸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