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节后债市走高 市场预期降息概率小

2023-02-06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周,债市就迎来超预期的走牛行情。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9219%下行2.76个基点至2.8943%。

    春节之前,多项利好经济的政策迭出,市场由此预期债券市场会因经济的恢复而走低。不过,春节之后第一周,债券市场并未如市场预期下跌,反倒做多情绪在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修复“强预期”下,债市走熊的逻辑可能已被提前充分交易,“股债跷跷板效应”以及资金面边际转松主导了节后一周交易行情。

    债市强于预期

    上周,债市走出一波强劲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9219%下行2.76个基点至2.894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3.0835%下行2.91个基点至3.0544%。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从100.35元上行0.66元至100.355元。

    春节后资金维持紧平衡,与此同时,PMI数据重回荣枯线之上,但债市走势明显强于预期,背后原因为何?

    流动性充裕是债市走强的原因之一。尽管央行回笼大量流动性,但节后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收紧。Choice数据显示,从1月28日到2月3日,DR001利率下行了42.7个基点至1.3%,DR007下行16.3个基点至1.8%,R001下行34.0个基点至1.4%。

    “上周央行呵护流动性取向明显,资金面维持了平稳状态,因此,市场情绪不错。”一位交易员说。

    不过,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珮珊看来,节后第一周产出需求数据呈现了弱改善,显示后续经济复苏高度仍待验证。而节前复苏预期的交易已经较为充分,且1月PMI数据并未大幅超预期。再加上节后套保盘离场,带动了国债期货走强、现券走暖,叠加股市走弱、资金面边际转松等方面的因素,债市迎来了喘息。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认为,考虑到1月和2月的基本面数据将集中在3月公布,在市场对于信贷开门红的较强预期下,实际数据或难以在债市引起较大的冲击,而利率在数据公布前交易悲观预期,数据公布后则可能走出利空出尽后的行情。

    此外,近几日信用债的配置盘入场痕迹也越来越明显,这也支撑了债市回暖。券商追踪数据显示,上周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除3年期AAA、AA+、AA、AA-评级债券分别上行3、2、4、7个基点外,其余均有所下行。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年初往往会有配置盘抢先入场,债券作为息票资产,早配置早受益的观念一直都在,目前入场短久期信用债的位点合适。

    降息概率走低

    此前两月,市场一直对降息抱有较强预期,不过这一预期皆落空。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全年将会采用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在宽信用正在逐步推进的背景下,短期内降息概率偏低。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首先,宏观政策跨周期与逆周期调节需要相结合,政策当局仍然珍惜正常的宏观操作空间。其次,从必要性角度考虑,当前PMI数据指向制造业、非制造业预期指数大幅回升,企业信心明显回暖;从票据利率角度观察,1月至今票据利率走势持续回升,预计新增信贷偏强。因此,当前通过降息稳预期和提信心的必要性不大。

    “最后,从货币政策效力角度考虑,总量货币政策的效力实际有限,预计央行接下来会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政策性金融工具运用。”孙彬彬说。

    华创证券投资顾问部总经理屈庆也表示,从珍惜货币政策的空间来看,央行对降息会有犹豫。从绝对水平看,我国的基准利率,例如7天逆回购利率、MLF利率确实不高,准备金率也较之前高位有明显的下行,因而我国的基准利率向下的空间比较小。

    “央行对结构性工具寄予了更多的期待。结构性工具更具有针对性,精准性,也可以避免‘大水漫灌’的效应。如果要降息,也可能体现为结构性工具的降息,例如某类再贷款的利率降息。”屈庆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