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2023-02-03 0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快速发展起来的“万亿工业大市”,广东惠州近年来在实体经济领域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亿纬锂能、TCL等一批实体经济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惠州将持续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实体经济,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按照工作部署,未来5年惠州要新增30家上市企业。”近日,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惠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在“2+1”产业中,石油化工产业增长16.1%。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的实体经济发展获得金融方面的“源头活水”。截至2022年末,惠州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396.63亿元,同比增长7.5%;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479.08亿元,同比增长11.8%。

    “当前,惠州金融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是金融供给较难满足地方投资需求,社会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方式较为单一。”袁葵东表示。

    在此背景下,要着力强化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袁葵东说,要通过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坚持服务导向,不断优化金融政策环境,政府职能部门在做好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的同时支持其不断发展,为金融企业在惠州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陆续在惠州设立分支机构或服务网点。此外,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通过搭建各类政银企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支持金融机构加强与本地项目和企业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加快融入地方发展,实现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与支持地方金融发展的“双赢”。

    2022年,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持续开展“汇聚金融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针对各类实体企业,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对接平台,加强信息沟通,促进金融机构、资金与实体企业、项目的有效对接,促进金融在助企纾困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小微企业贷款实现“扩面”“降价”。

    截至2022年11月末,惠州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86%,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3.67%,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8.2个基点。

    “惠州将持续发力,落实政策,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质效,全力保市场主体,特别是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推进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袁葵东称,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精神,持续关注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领域,积极创新产品、优化服务,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强化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

    抓实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着力点。袁葵东表示,围绕惠州重大战略部署,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利用银团贷款、基金、债券等工具,加大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产业园区的融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结合惠州市“2+1”产业的发展情况、规划重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扩面提质,汇聚更多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持续引导金融资源向本地成长型高新企业等领域倾斜,培养高水平“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以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为重点,探索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支持政策,通过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动产融资、REITs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研发、投资和流动性资金需求。”袁葵东说。

    大力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袁葵东介绍,惠州大力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和推动更多惠州企业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和特点,在不同层次资本市场挂牌融资,有效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汇聚金融资源,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惠州境内上市公司达17家,总市值约5200亿元;港股上市企业7家,总市值约130亿港元。2022年,推动18家次惠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0亿元。”袁葵东说。

    在加强推进上市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惠州出台了《关于惠州市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等措施,成立了以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惠州市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小组,建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长效机制,保障资本市场各项工作要求精准落实落地。

    在服务企业方面,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通过落实上市奖励制度、建立定期走访服务制度、协助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措施,加强企业上市的全程服务。2022年,分28批次走访48家拟上市企业,帮助16家拟上市企业解决上市进程中涉及的环保、用地等事项26项。

    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上市百企行”等专项活动,惠州不断发掘和培育后备企业,加强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建设。2021年通过“上市百企行”专项行动,对120家初步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逐一走访调研摸底,梳理储备了一批上市后备企业。2022年,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县区金融工作部门对全市240家“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全面摸底,邀请北交所等部门对有上市意愿的82家企业进行专题培训。

    袁葵东表示,积极引导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2019年至2021年,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支持40家次企业累计直接融资246.61亿元,不断提高上市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改善了惠州企业的融资结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