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2年商务运行“成绩单”出炉!五大看点速览

2023-02-02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2月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2022年,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地,全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看点一:五方面举措稳住消费市场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占社零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实体零售保持增长,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2022年,商务部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振大宗消费;二是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三是升级消费平台载体;四是丰富消费促进活动;五是保障百姓基本生活消费。

    “通过五个方面举措,有力稳住了消费市场。刚刚过去的春节市场延续了良好势头,根据商务部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徐兴锋表示,商务部立足一季度、着眼全年,主要工作着力点为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的成效发挥到最大。二是谋划重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三是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持续发力。

    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对于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徐兴锋表示,商务部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稳定新车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通过二手车盘活3.19亿辆汽车存量市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看点二:对外贸易好于预期

    全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增长7.7%。其中,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5%、5.6%和3.7%。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占比进一步提升,超过50%;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8.9%和7%,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服务贸易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5.98万亿元,增长12.9%。其中,旅行服务、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8.4%和7.8%。

    “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超出预期,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李兴乾表示,在新的一年,商务部要精心服务好外贸企业主体,优化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重点要落实好四项举措:一是强化贸易促进。二是合理扩大进口。三是深化贸易创新。四是稳定外贸产业基础。

    此外,李兴乾表示,2023年,商务部要面向外贸企业办好四件事:恢复实体展;用好新业态;发掘新需求;支持企业“走出去”。

    看点三:利用外资保持增长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介绍,2022年全年吸收外资有五方面的特点:

    一是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以美元计达到了1891.3亿美元,增长8%,引资规模依然保持了世界前列。

    二是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1%。得益于外资准入限制的全面放开,汽车制造业引资大幅增长263.8%。此外,计算机通信制造、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67.3%和57.9%。

    三是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的增长点。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449.5亿元人民币,增长28.3%,带动吸收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是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韩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分别增长64.2%、52.9%、40.7%和16.1%。分区域看,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17.2%和8.2%。

    五是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7%、21.9%和14.1%。中西部省份中,山西、河南、广西、湖南、陕西分别增长229.6%、119.8%、49.1%、41.3%和33.6%,中西部地区的引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关于2023年具体工作举措,孟华婷介绍,在“扩增量”方面,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在“稳存量”方面,加强与外资企业及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完善各级外资企业投诉跨部门协调机制,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让存量外资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在“提质量”方面,抓好一系列外资政策宣贯和实施,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细化配套举措,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持续加大高技术产业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

    看点四:对外投资平稳发展

    郭婷婷介绍,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59.4亿元,增长7.2%。

    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7%,占比保持在17.9%。分行业来看,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22.4%,占比为18.5%;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投资分别增长24.6%和19.8%;绿色、数字等领域投资合作成为新增长点。对外承包工程稳定发展,完成营业额1万亿元,增长4.3%,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数比2021年增加59个。

    看点五: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

    元首外交引领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去年,推动G20、APEC在经贸领域达成积极成果,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一揽子协议,引领投资便利化谈判实质性结束。正式启动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谈判。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联合可研并启动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并高质量实施,全年对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8%。

    郭婷婷表示,2023年,商务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重要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