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038.5亿元

2023-02-0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预计,经济复苏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有望持续改善,支撑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势头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03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2021年下降4.0%。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销售持续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增长5.9%。

    从三大门类来看,2022年,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5573.6亿元,增长48.6%;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64150.2亿元,下降1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314.7亿元,增长41.8%。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采矿业、电气水行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其中,2022年,煤炭采选业利润增长44.3%;油气开采业受石油价格上涨带动,利润增长109.8%;电力行业受用电需求增加、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推动,利润增长86.3%。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72元,比1月份-11月份、前三季度分别减少0.08元、0.13元。12月份,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01元,同比减少0.05元,年初以来首次由增转降。

    “单位成本下降有利于企业利润恢复和改善。”朱虹说。

    企业库存增速持续回落。2022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比上年增长9.9%,增速比11月末、三季度末分别回落1.5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6天,比11月末、三季度末分别减少0.6天、0.4天。

    朱虹表示,企业库存增速持续回落,库存周转有所加快,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促进工业生产恢复。

    展望未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23年前5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还将继续承压。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出口继续承压,不利于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进而对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形成压力;另一方面,1月份至5月份PPI同比大概率在负值区间持续下探,在价格角度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形成压力。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有望持续改善,市场预期将转好,企业投资观望情绪将大幅减退,劳动雇佣将有较大增加,工业生产活动扩张保持内生动能,支撑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势头。但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通道和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或对我国出口形成一定压力。预计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5%以上。

    “总体看,尽管2022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但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持续改善,也要看到,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朱虹说,下阶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巩固工业企业效益企稳回升基础,推动2023年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